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好妻子林月英 18年不离不弃照料瘫痪丈夫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12 14:43: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长乐市古槐镇北湖村,一提起林月英,人们无不啧啧赞叹。18年来,她用瘦弱的身躯,不离不弃照料瘫痪丈夫,抚养两个子女长大。曾经,她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政府及时帮她办理的低保助她渡过难关。此后她自强不息,种地、替人修补衣服、开杂货店,主动要求取消低保……

  美满家庭突降横祸

  林月英原本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丈夫郑天辉高中毕业,体格健壮,以跑运输为业,收入不错,两个子女聪明乖巧,四口之家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5月18日那天,郑天辉发生交通事故,被送往医院抢救后,总算保住了性命,但造成下肢瘫痪,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此时,林月英32岁,女儿13岁、儿子9岁,全家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没有经济来源,怎么活下去?林月英感到前途一片黑暗,精神一直萎靡不振,几乎失去了生活信心。

  就在林月英陷入绝望时,当时的村干部陈秀灼来到她身边,关心她、劝导她,协助她办理低保,总算有了一线生机,让她看到了希望。

  自强不息取消低保

  此后,林月英每天天没亮,就起床煮饭,然后给丈夫端来洗脸水,帮助他进行双臂吊环锻炼。然后捧上饭菜,伺候好丈夫和孩子后,就扛上锄头,去经营自家一亩多的稻田和菜地,还有十几棵龙眼树。一年到头靠田地收入,加上政府给的低保金,勉强维持四口生活。

  但孩子的学费和学习用品,以及丈夫的药品,需要一大笔开支。这该怎么办?穷则思变,林月英突然想到,自己可以凭手艺赚点钱。于是,林月英从娘家搬来一架旧缝纫机,摆在家门口,替人修补衣服,赚一点钱贴补家用。

  有时候没人来修补衣服,闲不住的她灵机一动:反正都要坐在家里,不如开一间小杂货店。说干就干,她向亲戚借了几千元,买来一个大冰柜,批发一点小零食、冰棒等日常食品,增加收入。后来,她主动到村里取消了低保。

  许多人不解,这一家子小的小,病的病,还要花好多钱呀。可是林月英就是一个倔强的女人,她说,自己有手有脚,不能靠国家来养活。

  林月英生活节俭,平时吃的菜都是自己种的,难得在逢年过节时买些鱼、肉,也是让给丈夫和孩子吃。一年到头,难得买一件新衣服。她说,只要丈夫的病痛少些,孩子的学习进步,再苦再累也愿意。

  走出阴影找回自信

  2012年,村委会聘请林月英当人民调解员。她在照料好丈夫生活起居之余,腾出时间协助村委会开展调解纠纷工作。在调解过程中,她经常以自身经历来劝导他人,不能因小事而翻脸,一定要和睦相处,平安为上。

  大家都很敬重她,打心眼里佩服她的为人。大家都说:“郑天辉娶了这样一个好女人,肯定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如果哪家或邻里起了纠纷,人们就会说:“你们自己看看人家月英嫂,一个女人撑起一个家,你们这样吵架还好意思吗?”面对村民的夸奖,林月英淡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出点力是应该的。现在丈夫病情比较稳定,我要腾出更多的时间,为大家做事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8年光阴一晃而过,这其中的艰辛冷暖只有林月英自己知道。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一天一天好起来,平时吃药的费用也少了许多;孩子也不辜负她的期望,学习一直很优秀。现在大女儿已出嫁,儿子上了大学,自信的笑容又回到林月英的脸上。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