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生态家庭农场开创我市农业经营新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27 08:24: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多少钱都不卖的镇场之宝——老樟树

  核心提示:“家庭农场”概念首次在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其目的是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从而提高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我市已有农业专业合作社117家,但家庭农场处于试水阶段,目前只有位于营前镇黄石村的永光茉莉花家庭农场和罗联乡东林村的咏春家庭农场2家经营较为成功。近日,记者拜访了咏春家庭农场。

  经济林培植,化荒山为神奇

  咏春家庭农场的经营者林金祥夫妇均已届古稀之年,但他们仍乐观耕耘在由荒山开垦出的300亩承包地上,至今已30年。最让老林自豪的是绿油油的两个山头:“这两个山头可是无价之宝。”随着老林徜徉林间,映入眼帘的是数不尽的珍贵经济林木,罗汉松、红豆杉、香樟树、丹桂、天竺桂、茶花……还有被日本人看做宝的湿地松长成了参天大树,中药凉草麦冬遍地,红叶幽兰、紫玉兰点缀其间。

  “这棵樟树有人出价十几万元,我不卖。”老林指着一棵直径有50多厘米,树型笔直的香樟树告诉记者。转悠间,记者忽然看见曾在某高级别墅庭院里见过的红花檵木,这里竟然有一大片。珍稀名木罗汉松,大小植株,漫山遍野。

  老林不经意地一俯身,就拗下一根甜笋:“目前在长乐其他地方没有这品种,无公害,口感极好。上次有一个云南的客人来,说他们那有,但多用于出口,本地人都极少吃得到。我们这加工后一斤也可以卖到20几元。”老林希望甜笋可以在长乐得到推广种植。

  “移植可以,但绝不可以砍伐。”老林说,他跟这些树都有了深厚感情,他不断地培植各种树苗,但不是为了创收。让他骄傲的是长乐几乎每个乡镇都种有他培植的树,1995年消灭荒山运动时,各地从他这移走了200多万株湿地松、木麻黄等树苗。

  爱上植树造林,是有渊源的。老林说,20几年了,他一直清楚地记得1992年3月29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转述给他的话:“要让你们有个良好的环境去开发,保证无后顾之忧敢发展。”于是,他一发不可收拾,把原来公社化时期开发好几次都不成功的荒山成功改造了,更在近年转变经营模式,立体发展,建起了生态型家庭农场。

 

红花檵木

  生态养殖,健康体现价值

  老林的家就在农场里,按他的话说:“家庭农场嘛,家就是农场,农场就是家,出门就可以劳动,停下就是在家休息。” 记者忍不住对老林表示关心:“适当做点当锻炼身体就好,可不要累着自己。”可老林非常干脆地回话:“我看着这些劳动成果,心里只有快乐,就像这些鸡一样,不懂得累。” 说着,他的手指向了一群在林间奔跑觅食的贵妃鸡。

  记者注意到,树林、竹林间,鱼塘边,处处可见放养着的鸡、鸭、鹅等家禽。鸡成群结队钻进林间、草丛刨食。“完全放养,食物不用我管,白蚁、松子都是好食物。在美国,吃过罗汉松籽的鸡一斤可以卖100多人民币。”老林说,至于鸡晚上在哪里休息他不管,树上树下随处可居,“都成野鸡了。”关于鸡的数量,老林自己都不知道,令他骄傲的是“鸡都靠自繁,经常一段时间不见,就有母鸡带了一群小鸡下山来”,所以到处捡鸡蛋可是个体力活。“一个月都可以捡几百斤,鸡蛋和鸡一斤都25元还供不应求。”

  生态养殖是老林的一大爱好。不远处,一群鹅高昂着头颅从池塘边列队走来;圈舍内,几只孔雀欣然开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群兔子从草跺中扑出,争食老林采来的野草、番薯藤、麦草、松针等。据老林介绍,他专门开辟了一亩多水田种植麦草,一个月可以割一茬,用来养兔、养鱼等。老林充满自豪:“绝对不给吃含添加剂的饲料,要有良心,一定要为消费者的健康负责。”

  绿色体验,创新休闲方式

  走在林间,最让记者沉醉的是满眼绿色和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引来四面八方游客。经常带孩子来玩的中学老师林廉摸着丝毫不沾粉尘的树叶说:“中国如果鼓励多发展这样的生态农场,那雾霾问题就能解决了。”

  午饭时分,好客的老林妻子摆出一大桌子完全出自农场的美食:樟木枝蒸饭、爆炒蕨菜、韭菜炒猪肉、红糟兔肉、香菇炖鸡肉、炒甜笋……满座宾客无不口水横流,赞叹不已。美食引来新旧顾客无数。

  30年来,老林在农场共投资了800多万元,同时创造了几千万元的固定资产。“人活着就要多干有益的事,要为社会创造财富,他人快乐自己也快乐。”他说了一个例子,前不久,一个8岁的小女孩跟着父母来他的家庭农场挖笋,从来没有见过笋的她抱着几根竹笋来到他跟前,突然对他说:“爷爷,谢谢你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玩的地方,我好开心,你好辛苦好伟大!”他听了,一下子满身都是快乐,他认为,他给下一代群众带去了正面影响,这是最可贵的,把农场办得更好的自信又添加了几分,也更坚定了人生价值观。

  “最困难的路都走过来了,现在得到了这么多人的支持,我们会继续走下去的。”老林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赞赏,也得到了农业局领导的好评,他信心倍增,“下一步,农场准备扩大到600亩。”

  (记者 文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