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寿星王”的幸福晚年

——访潭头镇曹朱村108岁老人刘金莲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30 08:22: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潭头镇曹朱村刘金莲老太太,今年108岁,是长乐市年龄最大的“寿星王”。关于她的传闻多多,说她耳不聋,眼不花,一张口说话就乐呵呵;说她常年不吃干饭吃稀粥,一餐饭几分钟就吃完了……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快乐老人。

  记者踏进曹朱村后曹193号的院子,就闻到粽子的香味,一眼看到绿荫掩映下,坐在藤椅上的就是刘金莲老太。她和别的高寿老太一样,身材瘦削,“半缠足”的脚板特别窄小。“这么老远的跑来,真难为你了。来,吃一粒棕子。”老人递过粽子,一脸堆笑地说。她看记者吃完粽子,笑着说:“怎么样?我的手艺怎么样?好吃吗?”“这是老人家包的粽子呀,真好吃!”记者笑答。坐在一旁的三儿子曹金朋说,“每年临近端午节,母亲都要亲自包粽子。”

  记者在与老人交谈中,发现老人很爱笑,时不时笑出声来,没说话的时候也是微笑的听记者说话。曹金朋说,母亲一贯保持快乐心态。记得小时候,兄弟姐妹7个,加上父母亲、爷爷奶奶,还有叔叔、伯伯十几口在一起,家务事全靠母亲一人担当,每天鸡叫三更,母亲就起来,里里外外忙个不停,然后,煮一大锅的鲜番薯汤,十几个人都装上碗,再捡一头小咸鱼,自个儿去吃了。在那样艰苦的日子,母亲从无怨言,仍然一脸笑意,勉励子女,说,“吃点苦没什么,苦日子过了,好日子就来了。”“被我说中了吧!你们都过上好日子。”刘老太乐呵呵地接上话。

  别看刘老太总是高兴的样子,但她也有生气的时候。原来,刘老太原先一直住老式旧房子里,离现在老三、老四儿子的新房足有200米。为照顾母亲更方便些,要母亲搬过来一起住,让老人享享清福,可是,刘老太就是不依,说自己一个人自由自在,而且做点家务,也能活动筋骨,对身体有好处。

  其实母亲说的也有道理,老人多动一点有好处,但毕竟岁数大,作子女的放心不下。后来决定在院子中专门盖了一间给老人住的小阁楼,这样母亲没话说,就搬过来住。“虽然算是分居,但还是逃不掉子孙们的眼睛!”刘老太风趣的插话,又让围在老人周围的子孙们开心地笑起来。曹金朋说,刘老太每天作息时间是这样:早上4点起床,在院子里来回散步约一个小时,5点吃早餐,吃的是豆浆或白丸仔或线面;中午吃一碗稀粥,一小盘青菜或豆腐;晚上5点吃的和中午一样饭菜。20多年过来,母亲常年坚持吃稀“粥”,三餐自己做饭,生活自理,都不让子孙插手。

  “11时到了,吃饭啦,走!”刘老太站起身说。原来从刘老太的小房里传来闹钟的声音。记者跟随刘老太走进房,看到一张大床上吊的小风扇,吊顶上还有一个大风扇,一排新厨具,一张小桌子,整个房间十分整洁宽敞。这时,刘老太熟练地打开电磁炉,原来里面煮的是南瓜粥,她倒出一大碗,又端出儿子替她买的小花蛤,便坐下吃了起来。曹金朋说,他有种一块菜园,特意种老人爱吃的,南瓜、冬瓜、番薯之类,隔段时间就采几个回来,给老人配搭煮粥吃。

  “吃完了,到院子去。”记者跟曹金朋谈了不到10分钟,刘老太一碗南瓜粥吃完,还洗碗擦了桌子。“真快呀。”刘老太听到记者的话,又笑了。

  记者走出小房子,看到刘老太正在长形的院里来回走路,嘴里还轻轻哼着“1、2”。曹金朋说,母亲三餐吃完后,都要走10个来回,大约400多米,然后回房休息。记者想向老人道别,曹金朋悄悄拉一把:“她正数着,不能打扰!”记者会意,便悄悄退出院子离开了。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