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十年,社区警务爱民情

——记长乐市公安局金峰派出所副所长陈舜利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04 08:25: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0年间,他从一名社区民警成长为派出所副所长;10年间,从群众“认出他”到“认可他”,见证了他一路真心为民、勤恳敬业的足迹。他就是金峰派出所副所长陈舜利。群众的好口碑由何来,从陈舜利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在他在社区警务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和警民互动的脉脉温情。

   记得你的好

  5月9日,走在金峰镇陈店村的村道上,陈舜利不时地与过往群众打着招呼,“最近身体还好吧,儿子出去了吗?”对于群众的家长里短,陈舜利很是熟悉。

  走没多远,陈舜利正巧遇上前来找他的老施夫妇,一看到他就热情地递上大红喜柬:“陈段长,我女儿过几天出嫁,到时一定要来喝喜酒呀。”尽管陈舜利已被提拔为副所长,但他勤恳敬业的心态却没有改变,他还是经常会出现在村里,群众仍习惯这样地称呼他。

  原来,老施夫妇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多年前因意外身亡,当时其女友已怀孕,老施夫妇为续施家香火,恳求该女子将孩子生下来,后来那女孩在生下一个孙女后就离家出走了。几年过去了,小孙女渐渐地长大,因为无出生证、母亲找不到等原因,到了就学年龄了户口却迟迟未能申报。2009年5月份的一天,老施夫妇来到金峰派出所为孙女申报户口,当时陈舜利是陈店村段警,就将此事向市公安局治安户政部门领导作了汇报,并多次去老施家做调查笔录,终为老施孙女落了户口。“我早已忘了这事,没想到老施夫妇却一直记在心里。”陈舜利十分感动。

   案结事了人和

  社区警务工作中,陈舜利是出了名的细心,一些似乎不是他所要管的事,他也爱揽杂活、贴心送暖。

  金峰镇是个著名商贾之地,民营经济非常活跃,多数的民间纠纷都牵涉到双方当事人的经济利益,轻者,斗气拌嘴,重者,大打出手。民警少管一步、涉嫌不作为,多管一步、涉嫌插手经济纠纷越权。为此,陈舜利没少用心过,介入到什么程度,掌握什么火候,很见社区段警的功力。

  陈某和林某是多年的好友,陈某是外省一家民营钢铁企业的股东,林某由陈某经手,投资了20万元的股份,出于对朋友的信任,陈某没有出具给林某投资凭证。两年后,陈某说林某只投资10万,林某说是投了20万。两方说辞不一,最后闹到了派出所。连着几天,陈舜利叫上了该厂在家的部分股东,利用法律、道理、感情进行调解,最后,双方都答应承担了一定比例的责任,确定林某投资款为15万元,矛盾得到了化解,而惊喜还在继续,3月18日下午,陈某、林某一起来到了派出所找到陈舜利,告诉了陈舜利事情的新进展:原来,2009年,陈某除了收到林某的银行转账10万块外,还有10万现金当时由陈某妹妹代收,这细节被陈某妹妹想起,他们告诉陈舜利,实际投资款重新定为20万!他们说,10万、15万,20万,已不重要,非常感谢陈舜利,要不是他的第一时间及时介入,对方得对簿公堂,连朋友都没得做了。

   朝雨浥心尘

  在金峰镇某中学就读的小陈,可能至今都不知道,他的“强出头”的经历,有民警陈舜利在为他“买单”。

  金峰某小区毗邻金峰某中学,因停车方便,小陈经常把自己的电动车停在该小区停车位后上学。4月29日,该小区保安张老伯为起小惩大诫的效果,把学生们停在小区的车辆全部用铁链锁了起来。见爱车被锁,年轻气盛的小陈,拿起砖头砸锁,最后把张老伯也给打成了轻伤。

  事后,小陈对自己的鲁莽举动自责不已,不说要将面临的担刑责,近万元的医药赔偿费,也是小陈举步维艰家境所很难面对的现实。望着在自己跟前抽泣不已的小陈,看着小孩犯错后无奈的表情,陈舜利少了批评,更多地安抚,在他看来,惟有安抚小孩情绪,才能更好地矫其行、正其心。

  能否得到张老伯的谅解,医药赔偿费有没有着落,这些问题都是影响案件走势的关键。要想事情做好、做到位,陈舜利有好多事情要做。

  心里有爱,解决起来,总是一件很有实效的事。几天下来,在陈舜利的努力斡旋下:气打不到一处、一定要将小陈绳之以法的张老伯终于原谅小陈,表示愿意调解,不追究其法律责任。在1万元的医药费的赔偿上,家庭贫困的小陈家长方尽最大限度地凑了5千元,在陈舜利努力下,最终,小区物业方愿意援助3千元,这是他们给陈舜利最大的“面子”了,还有2千元的医药费缺口,陈舜利默默地自掏腰包给扛下了。

  笑容满满、话不多,更多时候是在听,这是群众印象中的陈舜利,在金峰派出所的十年警务生涯,陈舜利把群众的关心事、揪心事、担心事,先当做了自己的事儿,再来理顺群众的心气儿,正由于这样,他与群众交流起来,总在调上,也准靠谱。

  (记者 高维 通讯员 孙星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