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李齐品:“方寸”见证长乐美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13 08:29:16    【字号

  李齐品喜集邮,常借邮品组集以自娱或参展。2004年,为庆祝和纪念长乐设市十周年,他用一部开放类邮集展示了千年古邑长乐在腾飞,并给这部邮集取名为《长乐美》。

  这部邮集主要包括“千年古邑展新姿”、“人文荟萃扬中外”、“百业俱兴奔小康”、“滨海城市好风光”四个部分,包含目录在内共16页。

  什么是开放类邮集?“开放类邮集是属于自由式的、现代类的邮集,允许50%非邮品上展框。只要与本邮集主题相关的,都可以作为开放类邮集的素材。”李齐品告诉记者。接下来,他给记者介绍了这部邮集的主要内容,讲述起长乐这座千年古邑的美丽巨变。

  千年古邑展新姿——

  “长乐历史悠久,唐朝置县距当时(2004年,设市十周年)已有1381年。长乐是明代郑和七下西洋舟师驻泊地,扬帆出海起点,又是抗日根据地及福建省委旧址和地下党闽中游击队司令部驻地。1994年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

  人文荟萃扬中外——

  “长乐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汉朝的董奉、唐朝的怀海百丈禅师、宋朝的画龙第一家陈容,以及现代的一代才华郑振铎、文坛泰斗冰心等众多古今名人均祖源长乐,名扬中外。”

  百业俱兴奔小康——

  “为奔小康,长乐快速建成了空海两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和万吨级松下深水港,从而跨入国家级口岸城市行列。同期打造纺织、冶金支柱产业,拓展电业和建材等新兴产业。长乐名列‘福建十强’、‘全国百强’。”

  滨海城市好风光——

  “长乐枕山面海临江,境内山、林、岛、礁融为一体。120公里的滨海风光带罗列着海峡奥林匹克城高尔夫球场、下沙度假村大鹤森林公园及外文武自然田园风光。在闽江口公园走廊中,全市建起20多座公园和景点。长乐建起了集观光、度假、商务于一身的环海旅游风光带。”

  李齐品时任长乐市地方志办副主任,他深感家乡长乐历史悠久、地灵人杰、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由是萌发用开放类邮集展示长乐的美丽腾飞。该邮集深受好评,多次上省市参展。“亮我家乡风采,百姓自豪。”李齐品表示。

  ( 记者 林尔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