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永恒的青春

——追记城关派出所民警陈雄志同志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18 08:39:3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雨一直下,黑色的雨夜里,一场猝不及防的诀别,在长乐市公安局民警中爆发了巨大的情感冲击波。6月16日19时,城关派出所民警陈雄志累倒在工作岗位后,经医治无效,溘然长逝。他走时,参加工作刚满两年,年仅26岁。

  年轻生命的最后轨迹

  5月28日晚20时至29日凌晨8时,参加抓捕毒贩行动的陈雄志,一个通宵下来,与战友们一道抓获了四名贩毒团伙成员。5月28日,陈雄志就出现了发烧、发热的症状,因为有案件在手要消化,他就靠着几片的感冒药,撑到了5月31日。城关派出所案审中队的陈建清中队长记得,陈雄志就是在这个时间发病的。

  以为是普通的感冒,他并不在乎,有好多的案件要侦破,他走不开,有好多的案卷要整理,他放不下。

  6月6日,陈雄志值班。6月7日凌晨两点半,一当事群众到派出所报警反映,其对死亡并已下葬了几天的七个月大的儿子死因有疑。当天凌晨,陈雄志与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冒黑到山上“起坟”。6月7日,案件告破,因过失造成男婴摔伤死亡的保姆被抓获。为这案件,陈雄志连续忙了两天。

  6月9日,陈雄志的身体出现剧烈反应,高烧40度不退,那天他休息想回福州看病,没想,难受得连车都没法开,于是他叫父亲从福州下来,到派出所接他。后来,前去医院探望的民警嗔怪雄志,病得这么严重,为何不吱声,他说“大家都很忙,不忍麻烦”。

  哪怕再痛再累,陈雄志也一直在坚持,在坚忍,他真心不愿给组织、战友们添麻烦。

  病情在恶化。6月9日,在省医科大学住院治疗的陈雄志持续出现便血症状,经医生确诊为T细胞淋巴瘤。亲人们瞒着陈雄志,而他却执意要回去工作。6月13日,陈雄志主动打电话与派出所所长联系,说自己手头有很多事情没完成好,怕拖了所里的后腿。见他执意要出院,医生告诉家属,这样不配合治疗,不是办法。他的父亲打电话给城关派出所所长张杰,让所长安抚雄志。当天,所长赶到医院,告诉他手头的事,所里有人顶。他这才放心。

  6月14日,在重症病房里,插着呼吸管、头枕冰袋的陈雄志,用虚弱的声音,对着来探访的领导战友说:“所里刑侦组才四个人,培训一个,我病了一个,剩下两个师兄在忙,我很过意不去。”

  6月16日下午17时,陈雄志出现昏迷状况,在抢救室门外的父母,怀有五个月身孕的妻子,还有他亲密的战友们声声都唤不回陈雄志。一个年轻的人民警察,带着他未竟的公安事业,带着他平安的梦想,与他挚爱的亲人和战友们永别了!

  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

  6月16日晚上23:46分,陈雄志“爱菲的熊”的微信上一段文字让看了泪流,这是他的爱人杜菲写的:我是雄志的爱人,代表他谢谢大家的关心,他是很优秀的男人,很成功的丈夫。今晚7时,他很安详地离开了,从开始到最后我都一直陪着她。谢谢大家,我会照顾爱着他的父母,请大家放心,他在世界的另一边也会幸福地生活下去的。敬礼!再见”。

  多么坚强明理的警嫂:平常一直在忙的丈夫,她唯一的庆幸竟然是丈夫走时,能陪在深爱的丈夫边上。

  相逢,于他们来说很奢侈,时间,对他们而言很残忍。回想陈雄志,民警陈时骏哽咽地说着一件往事:今年4月份的一天,本要回家休息的陈雄志因一件突发案件回不了家。与雄志在一起办案,听到雄志是这样哄着老婆的,“老婆,我赶在晚饭前回家”“你吃完饭我就到家。”“你睡觉前我就回家。”“你明天早上醒来时,我就出现在你面前。”到后来,因案件脱不了身的陈雄志,直到第二天清晨,他仍没回到杜菲的身边……

  陈雄志去年五月份与爱人杜菲走进了婚姻殿堂,至今爱人已有5个月的身孕。怀孕初期,杜菲反应很大,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杜菲主动要求到娘家古田县养胎。在与妻子依依不舍别离后,陈雄志与同事笑侃,古田与长乐这么远,我想帮忙都没法了。大家有事,替班什么的,可叫上我。

  他何尝不牵挂着自己的妻子和肚里的孩子啊,所里同事的孩子,他好像怎么爱都不够,一碰到逗个不停。他无数次地与战友憧憬几个月后将要出生的宝宝,想象着孩子的模样。翻阅陈雄志的微信,2013年12月31日,在新年来临之际,他是这样写给爱人杜菲的:“铭记2013年,我也进入了围城!感谢你的理解,对于我特殊的工作性质。新的一年,只愿我们在一起。”为了工作,他把爱深埋在心底,亲情一直在让路,直至长唤不醒。

  微信日志里,他累得总想睡

  2013年1月份,即将过年了,长乐市城区扒窃警情出现反弹。陈雄志主动要求加入了反扒组,晚上在单位看视频资料,锁定犯罪嫌疑人特征,白天与同事们便衣巡逻于各公交车候车厅、公交车上等场所。为了能将更多的扒窃盗窃嫌疑人绳之以法,他连中午午休时间都陪上了。陈雄志与同事说,这些毛贼以为我们中午会去休息,中午时间出马,成功率更高的。为反扒需要,他自己打扮得更像一名农民工,为胜任这个角色安排,他为淘好一个很土的挂包而欣喜不已,对工作,他已进入了忘我的状态。

  再苦再累,当抓获犯罪嫌疑人,将赃物发放到受害群众手中时,是陈雄志最开心的时候。一个多月下来,瘦了一圈的陈雄志被同事笑侃,“穿着土气,斜跨着包的陈雄志越来越象农民工了”。

  整整一个多月,陈雄志与三个战友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17名,共破获扒窃案件36起。工作两年间,陈雄志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名。

  他以他的坚持,与他的身体在较劲,办案值班中的通宵、通宵,这足以摧垮身体的字眼不时出现在他的微信日志中:

  又是一个通宵,伤不起。

  可以先睡了,上午继续。

  终于可以睡觉了,晚安。

  被窝在哪里,可以睡觉了

  ……他,真得太累了!

  警察职业,他爱得深沉

  1988年出生的陈雄志,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作为家中的独生子,他一直有除暴安良,守护平安的梦想。2006年考上郑州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10年再次考入福建警察学院本科政法定向生,2012年4月分配至长乐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工作。

  在战友的记忆中,他爱学习,好钻研。为了更好地从事公安工作,他买了司法考试的资料,为案件办得没有瑕疵,他与长乐市一名律师交朋友,虚心请教。

  他感恩生活。作为一名新警,他曾在微信里这样写道:感谢2013年,感恩所有兄弟、朋友,同事,在大家帮助下,我得以成长,祝福……

  他关爱集体。与他同一间宿舍的民警蔡铭根记得,每次出警晚归,宿舍里总有雄志为战友泡好的蜂蜜水。而他从老家诏安带回的枇杷花,直到现在,同事们都没泡完,他说,“我们经常熬夜,泡枇杷花喝,可以降火。”

  他热爱生活,他是长乐市公安局足球队的一名队员,在场上激情四射,作为主力,他和战友们夺得长乐市五人制足球赛的季军。他说,我很希望到时能有时间看看本届世界杯的电视直播。

  他爱着自己的家人,年迈的爷爷奶奶远在云霄,因工作忙,他已一年多没见,都买好车票了,一场任务他又主动留下。

  他爱这份职业,再苦再累再难,总能乐观面对。他常常这样对战友说,有个好消息和坏消息,你喜欢听哪个?好消息是很享受疑难案件抽丝剥茧后侦破的感觉,让他很有成就感。而坏消息是,晚上得预审、加班,又睡不好觉了。

  2013年10月12日,陈雄志在微信中这样写道:你只看到了我的警服,没有看到我的通宵。你有你的不满,我有我的忠诚。你可以否定我的工作,我决定我的价值。你可以轻视我的工作,我们证明和平年代谁最可爱。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有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我是警察,我为自己代言。

  莎士比亚说:青春是一个短暂的梦,当你醒来时,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而陈雄志,他的青春承载了太多的责任和使命,他所传递的温情和力量,足以让青春永恒!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