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民间文学家张端彬情系马祖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6-23 15:36: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马祖民间文学民俗文化采风团”,应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邀请,到马祖进行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出版《采风马祖》,我市民间文学家张端彬作为成员之一,自马祖归来,文思如泉涌,创作大量的作品,该文集收入他的诗歌60首、文学评论2篇,其作品占文集的五分之一篇幅。

  带着好奇与羡慕,记者来到张端彬的家,正赶上几位文友来访,话题自然从马祖采风开始,张端彬告诉记者,采风团成员在马祖艺文协会的精心安排下,先后走访莒光、东引、西引、北竿、南竿等四乡五岛,对海岛上的民间信仰、文学语言、民俗风情、战地风光等进行考察。

  “妈祖给我们留下最深的印象,一个是他们那边文化素质底蕴非常好。在公开场合不能抽烟,非常干净,民风淳朴。举个小例子,我们一上船的时候,一个作家拿出烟,他们看到马上过来,说公开场合不能抽烟。”张端彬说。

  《采风马祖》一书是采风团成员深入马祖各岛考察调研和文化思考的结晶,是两地民间文艺家们在不同地域,不同层面对中华文化传统研究的一种殊途同归的客观反映。

  长乐市收藏协会鉴赏委员会主任刘文平对张端彬有幸参加马祖采风很是羡慕,他说看了《采风马祖》,对马祖有了一定的认识,马祖的文化跟福州、长乐的文化基本上是一脉相承,有机会也想去妈祖看一下,增进长乐和妈祖的传统文化交流。

  马祖地处闽江口外的航行要道上。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迫开放。而马祖列岛为闽海交通枢纽,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短短的七天马祖采风归来,张端彬文思如泉涌,先后写了190首田园诗歌,2篇文学评论在《妈祖日报》上发表。尤其是福州话诗歌等更是散发着福州人特有的“金厝边,银乡里”的绵绵乡情,让人爱不释手。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陈彩满,对张端彬的马祖之行在增进两地民间文艺家之间的交流,给予肯定。他说:“这次张端彬的马祖文化之旅是有成效的,张端彬回来之后,他满怀着激情不断地创作,每一次写的评论,写的诗歌都拿到我那边去,所以我很荣幸成为他的第一个读者,看了之后都会觉得确实很有收获,觉得确实写的非常精彩,希望他在这方面以后做得更好。”

  《采风马祖》一书凝聚着两地民间文艺家的亲情、乡情与友情,也是两地民间艺术家们搭起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谈起马祖采风的最大的收获是,张端彬依然充满激情,“我看到了我们之外还有个精彩的世界,马祖对传统文化保留做得很好。马祖的双语教育,从幼儿园开始,老师上课先用福州话讲,再用普通话讲,就是福州话和普通话同步教育。”

  (记者 陈馨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