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从“国有”到“民营”的变迁

看长乐撤县建市20年来经济发展的变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1 15:00: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工商联副秘书长刘光辉。他今年初刚退休,二十多年来他的工作,从过去经委系统管理国有企业部门转变到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职能,亲身经历了我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国有企业经济改革前后变化,见证了撤县建市20年来长乐国有工业企业深化改革到民营工业企业的发展过程。

  据刘光辉介绍,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市第一个国有工业企业长乐县合成氨厂体制改革演变为民营股份制工业企业。当时他在县经济贸易公司当经理,参与这场的体制改革的全过程。县合成氨厂建于1978年,1984年5月中旬投入生产,由于过去国有企业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工人吃“大锅饭”,靠计划经济、指标生产、财政拨补来维持企业,生产化肥销售不景气,除供应县内农业需求外,库存大量积压,企业年年亏损。

  90年代初,国有工业企业体制改革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制定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经济体制改革若干规定》。县合成氨厂作为我县国有工业企业体制改革的试点,打破了计划经济,打破了工人吃“大锅饭”的观念,实行对中、小型国有工业企业战略性改组。在此,将县合成氨厂评估、设备拍卖、转制,由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长乐金属压延厂合资成立福建省长乐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福州吴航钢铁制品有限公司)。

  成立后的民营股份制福州吴航钢铁制品有限公司,投资6.83亿元,占地面积从原来的12万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33万平方米。年产值从过去的县合成氨厂800多万元,到改制后的吴钢近百亿元。就业人数从原来的514人到现在的2600人。现在年生产各种牌号、规格的不锈钢冷、热轧钢带,高速线材、精线60余万吨。

  二十年的发展,造就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福州吴航钢铁制品有限公司成立集团公司,下辖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长乐吴钢燃料有限公司、长乐吴钢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福建航盛矿业有限公司、江苏久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建吴钢投资有限公司、福建鹏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总资产达76亿元,是我市的龙头企业。

  他还介绍,长乐撤县建市二十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热潮,长乐民营工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打拼出一方新天地,崛起于“长乐民营工业企业”的一个典型群体。从过去的经委管理的十几家中、小国有工业企业,二十几家县办集体小工业企业,一百多家乡镇“草根工业”企业,发展到现在的三百多家上规模民营工业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五千多家大型民营工业企业,主要涉及纺织、棉纺、经编、冶金、机械、五金、医药、汽配、化工等行业,规模以上纺织业、钢铁业年产值分别达1068亿元和190亿元,因而被评为“福建十强”、“全国百强”工业企业县(市),在全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十年来,长乐工业从“国有”到“民营”的变迁,不仅是长乐撤县建市20周年各项事业发展的缩影,更是我国改革开放民营经济发展过程的有力见证。从国有工业企业的改革,逐渐发展到民营工业企业龙头队伍,这巨大的变化,也见证了我市撤县建市20年来长乐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

  (记者 林尔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