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雄:暴雨中闪光的爱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2 08:52: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6月19日的一场暴雨,让玉田中学100多名师生经历了一场考验。雨过后,网络上出现了一个名词——最美校长。这个校长名叫陈雄,中共党员,长乐四中副校长,主持玉田中学工作。那天,他组织同事安全转移了每一位学生,最后离开的是他和他的老母亲。

  一场暴雨,学校变泽国

  6月18日下午一场暴雨,玉田中学校园积了齐膝深的雨水。“快让活动房上课的两个班级学生全部到旧教学楼二楼。”按照以往的经验,校长陈雄防范于未然,立马安排总务处等工作人员转移学生到地势较高的旧教学楼。

  陈雄介绍,因为学校的旧教学楼被鉴定为低级危楼,抗震能力比较差,所以现在学生都在临时建立的活动房上课。但屋漏偏逢连夜雨,19日下午,又是短时强降雨,不到半个小时,洪水从四方冲入校园内,水位急剧上涨。

  “太快了,强降雨瞬间已将校门口出路阻断,然后听到一声巨响,校园的东面围墙被冲垮,洪水自东而西向校门口涌出。”玉田中学教师陈明灯回忆,“稍有不慎,就有被洪涛冲没的生命危险。”

  而眼看洪水还在不断涌入,水位还在不断上升,一场考验摆在了校长和他的同事面前。

  安全大转移,秩序井然

  下午约4时,地势较高的旧教学楼,也淹到了窗户处。

  “学生早已转移到地势较高的旧教学楼,但水位仍在上涨,请求救援。”

  陈雄向教育局和玉田镇领导通报险情,同时组织一楼七年级学生撤到二楼,二楼的八年级撤到三楼。

  “在陈雄校长的镇静组织下,整个过程没有喧嚷,没有惊乱,很有秩序。”陈明灯老师告诉记者。

  “当时,老师们既分工又协作,大家配合的很好,只有一个目的,要有序安全地转移学生。”陈雄说,直到马上有救援队伍到达的消息传来,他们才注意到停在办公楼前的两辆小轿车几乎被洪水淹没。

  这个时候,意外又出现了,三名七年级学生淋水受凉发起了高烧,站立不稳,浑身发冷。陈雄立即安排人将校长室腾出,搬来行政值班室的几床棉,让教师照顾好发高烧的学生。

  “只能密切地关注他们三个的病情,等待救援。”

  下午5点,救援力赶到。在陈雄校长直接指挥下,消防战士迅速架设拉梯,从三层楼的楼顶,将受困校园内的150多名师生被转移至安全地带,包括三名发着高烧的学生。

   他和老母亲最后撤离

  全校学生全部撤离后,接着是学校老师撤离,再着是学校行政人员,最后一个轮到陈雄校长。这时他并没有急着撤离,“我母亲还困在老师宿舍楼里。”陈雄所说的这栋宿舍楼正是位于被洪水冲垮的东边的围墙处,水势极其湍急,有可能倒塌的危险。

  消防战士立即又绕道至东边被冲垮的围墙缺口处,用救生圈将陈雄校长的母亲成功救出,至此陈雄校长才长吁一口气。

  “他平时恪尽孝道,对母亲惟命是从,是个孝子。但在150多位师生面前,他选择将最亲爱的母亲放在了最后一位。”陈明灯老师感叹说。

  “目前,我们正利用放假时机,清理学校卫生,包括倒塌的围墙,被污染的仪器等。希望在开学之前还学生一个清洁的校园。”陈雄说。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