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与群众心心相印

——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陈惠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4 08:16: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公布,我市有2名党员获此殊荣。吴航街道景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惠就是其中一名。7月2日,记者来到景美社区党支部,见到了这位优秀党务工作者。

  急群众之所急

  社区是城市最基础的细胞,是党和政府联结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社情民意在这里汇集,各项政策在这里落实。社区的工作就是要上为政府解忧,下为群众解难。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惠急群众之所急,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在思想上情系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中倾注群众。

  社区流动人口赵琼芝不幸患上了脑瘤,高昂的医药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陈惠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为赵琼芝争取医疗补助,并组织社区干部及居民献爱心,为她送上了慰问金及其他的生活物资。

  社区孤儿李海达,去年高三毕业,由于担心学费问题不敢参加高考。陈惠知道情况后,马上做他的思想工作,由于发现及时,李海达如期参加了高考。陈惠一边动员他去部队当兵,一边还为他申请“福州市生育关怀——闽都助学”的助学金。经过努力,李海达被福州市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也通过体检符合当兵条件,抓住这个机会,依据相关政策,去年九月将他送入部队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这些都是陈惠日常工作中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缩影。日常工作中,她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俯下身子、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克服重重困难,有效地帮助群众解决了困难问题。

   不厌其烦做工作

  “这个架子没用了,等下拖拉机来了就搬掉吧,不要放在这里,既挡道又影响小区环境。”“这个警示牌倒了,赶紧扶起来,看下其他的还有没有倒了的。”走在集美小区里,陈惠一边检查园区卫生,一边交代小区保安做好小区卫生工作。

  “我们平时做的事情都比较琐碎,但是又跟群众息息相关,所以要不厌其烦地做好。”陈惠说。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陈惠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自己的言行感染和影响身边的每个人。

  “我们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尽心尽力,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社区工作量大,我们偶有抱怨,但书记总是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严格要求自己,激励了我们,也打消了我们的怨言,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社区工作人员张锦说道。

  失独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社区居民施春东大爷今年72岁,与妻子二人生活在集美小区。陈惠知道后,时常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看望老人,关心老人身体健康,询问老人需求。

  “我们老两口就自己在家,孩子都不在身边。社区陈惠书记很关心我们,经常来走动,问我们有什么需求。我们有事情去社区找她,她也很热心帮忙解决。” 施大爷说,逢年过节社区干部还经常去看望慰问他们,让他很感动。

  精心打造服务型社区

  走进景美社区居委会,只见居委会一楼的万家便民服务中心里摆放着铁锤、电钻、切割机、抽水泵、铁锹、扳手、工具刀等10多种各类工具。沿着社区居委会办公楼梯往上,可以看到每个楼梯转角处都设置有不同宣传专柜,综治司法、计生服务、社保医保、社区便民服务、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内容一应俱全。专柜内放有几十种各级服务部门的服务指南、法制宣传、科教卫生、便民服务等相关内容的宣传材料。走近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宽敞的一站式服务窗口,计生管理服务、和谐社区服务、保障服务、办事服务、治安保卫服务、生态环境服务等窗口一目了然。整个社区井然有序,让人感觉十分舒心。

  在陈惠的带领下,景美社区党支部始终把民生作为工作重点,推出了景美特有的“服务阶梯”、“万家便民服务中心”等创新服务,处处营造“家”的氛围,实现社区发展的不断创新。

  “我们社区的办公室楼层高,楼梯很多,我们充分利用这些楼梯,把各个部门的办事流程、宣传资料等都放在那,既方便社区居民阅读学习,也为上级相关部门提供宣传平台,扩大社区的服务面。”陈惠告诉记者,社区是联系群众与上级相关部门的纽带,为了拉近群众距离,社区改变了布局,让小改变起大作用。

  社区创办了集工具借用点、义卖代售点、置换点于一身的“万家便民服务中心”,收集居民日常较少用却需要用的工具,以备不时之需,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并为社区居民提供代售服务,将代售的资金捐给困难群众,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和普遍欢迎。

  同时,社区还以“清洁家园”为目标,先后投入资金近200万元,陆续完成景美小区、南区商住楼的亮灯工程、所有园区道路硬化、花圃绿化改造、新种植及更新树种、统一更换垃圾桶、整修下水道等工作,完善了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

  陈惠表示,社区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今后她将继续带领党员不断地扩大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服务质量,不断完善社区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推进社区向社会化多元化发展。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