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创新地籍管理 服务长乐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7 15:06: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林炎新,2012年3月起任长乐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多年来历任用地科科长、地籍科科长等职务,在便民高效办证以及土地登记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工作中努力践行热情服务,马上就办,受到群众的好评,2011年6月被中共福州市委授予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八县中率先启用土地登记软件,提高工作效率与登记质量。

  2009年,长乐市国土资源局在八县中率先启用了土地登记软件。

  “从收件开始,经过任务分配、地籍调查、税费核算、权属审核、缮证报批、证卡打印,到最后档案整理归档入库,除经办人签字外,所有信息均录入,所有表格均实现套打,所有流程均在电脑上操作。”林炎新告诉记者,“这大大提高了土地登记工率,也降低了出错率。”

  在基层国土所铺设完成政务网线路及补充完善硬件设备后,在两次精心准备、认真培训的基础上,经过逐个所对经办人员实例讲解、实例操练,在试用的过程中逐步在局机关、基层国土所全面推开该软件。土地登记数据生成方式由传统的“数据重建不继承”变革为“数据递建并继承”,最后除形成纸质档案外,还得到了数据库登记记录与数据成果,也实现了登记信息共享与查询。

  改革土地抵押登记做法,适应贷款快捷办理需求。

  “原先,在土地抵押登记中,申请收件、通知盖章、领件的流程往往要让申请人跑三次,而且时限较长,现在通过重新设计表格,将收件、盖章合并在申请表中,申请人只要跑二次;同时压缩并明确了各流程办理时限,较好地解决了抵押贷款普遍要求快捷办理的需求。”林炎新介绍。

  为改变手工收件办理方式,进一步提高效率,长乐局启用了福州市局抵押登记软件,经试用,该软件在收件材料、流程设计、计费方式、表格设计、档案整理归档方面存在较多问题,“我们向福州市局反映解释努力争取修改,前后修改了4次。”

  2011年11月,长乐国土资源局顺利启动了抵押登记软件,在实现信息递建与共享、降低抵押登记出错率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了办理速度。

  推行便民做法,简化土地证书遗失声明申请与办理。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群众反映较多的一是遗失证明由村居或国土资源所出具不合理,二是遗失证明登报满一个月后方可受理补发登记时间太长。”林炎新组织调研后反馈了这个情况。

  本着便民与规范并举的原则,从2012年8月起,国土资源局对土地证书遗失声明实行新做法:1、遗失证书的土地权利人查询档案时,凭本人身份证件即可,不需要再提交村居或国土资源所出具的遗失证明;2、遗失声明受理时由当事人到场签字,取消具结书;3、对土地权利人与声明申请人一致的,遗失声明见报后第二天(工作日)即可申请受理土地证书补发登记,不再要求登报满一个月后方可受理。

  破解商品房土地登记难题,努力开展住宅小区土地总登记工作。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二级市场的逐步规范,我市申请商品房土地登记发证的需求逐渐增多,但由于习惯原因,开发商一般不配合提供材料,加上土地登记机构不健全、编制不足、人员不够,以及在商品房登记方面存在表格设计、宗地图绘制、面积计算方法不科学因而工作量大、效率低的问题,导致商品房土地登记进展缓慢,远不能适应社会需求。

  “我们通过简化合并表格、采用建筑分摊方法绘制宗地图并计算面积等措施减少了工作量,并主动上门向开发商索取材料,逐步解决了商品房登记问题。”林炎新介绍。

  到目前为止,他们完成了景美小区、民主小区、团结小区、民生小区、锦绣公寓、锦江花园、长山碧水、乐升花园、通济园、阳光花园二区、锦江花园二区、凯旋帝景等数十个小区土地总登记,为商品房分割登记创造条件。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