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翻山越水勇救人

“6·18”玉田洪灾获救群众向救援人员送上锦旗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9 08:38: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捡回一条命,感谢长乐消防官兵。”近日,玉田镇西社村村民谢闽苏给长乐消防官兵送来一面锦旗。“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只能‘感谢’,除了感谢消防官兵,还要感谢人民警察和镇村干部,他们都是‘抢险救灾,真情为民’的好人。”谢闽苏指着锦旗上的字,感激的话语说不完。

  6月18日,谢闽苏和几位闽侯县钓友前往玉田尖竹水库钓鱼,原本想下午四五点就回家,不料突降大雨,溪坝爆裂形成山洪,瞬间冲毁道路。“赶快过去!”他们想下水抢渡过溪,无奈水流湍急,只好折回。不料,谢闽苏不慎被冲进激流,他拼命抓住一根竹子才爬上岸,左腿却受到重伤,再也无法正常行走。3人所在地三面被群山环绕,山上杂草丛生,唯一的道路被突发的山洪阻挡,已无路可回。天色渐渐暗下来,3人心急如火,最终选择了报警。

  听到报警电话,长乐消防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制定相应的救援方案,命令航城中队分成小组火速出动前往救援。

  “由于3人被困地偏僻,我们也不认识,带队指挥员与现场民警马上联系了当地猎户,由猎户带领消防官兵翻越山岭前往被困地点,为营救赢得宝贵的时间。”据消防航城中队黄方林介绍,到达溪流后,发现情况要比预想的要差得多,所有人都没料到原先随便都能通过的小溪,突发山洪后流量太大,并且洪水中夹杂着各种木头树枝、石头等,人员根本无法通过。

  “要想过去必须采取绳索横渡的方法。”消防官兵当机立断,立即着手架设。此时,溪流对岸慌慌张张地跑来两位60多岁的老人和一壮年男子,不断向官兵挥手求救。此时天色渐暗,若不及时营救,老人全身淋湿,晚上山间虫蛇众多,3人生命恐怕随时会受到威胁。

  指挥员果断决定将绳索抛投到对岸,教被困人员将绳索固定在电线杆上,随后挑选出经验丰富的骨干,采取绳索横渡的方法溜到对面,给被困者穿上救生衣,绑好安全带,再协助他们一个个溜过洪水。

  消防官兵顾不得自己全身浸湿,把解救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经过约1个小时的救援,3名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在救援这3名被困群众的同时,分出来的第二救援小组也同时快马加鞭地向被困的3名垂钓者处挺进。“此时已近晚上7点,加之山林中无路可走,救援人员只能手脚并用,一边开路一边走,许多人的手脸都被树枝和茅草割破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防官兵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展示了他的双手,虽然已过一周,手上仍可见明显的伤口。

  在跟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时,这批年轻的消防战士洋溢着乐观的情绪:“山路我们爬了近一个小时啊,才找到他们,看到我们的照明灯和呼唤声后,他们都欢呼起来。看到他们吃着我们带来的食品和水的样子,我们比他们还高兴。”

  天色已完全黑了,无法正常行走的谢闽苏成了众人照顾的重点。有消防战士想背着谢闽苏下山,却很快滑倒,带队的指挥员决定,由两名救援人员搀扶伤者,一人带队开路,其他两名被困人员走在队伍当中,另一人压队,这样灯光才能照到每一个人,同时通知山脚增援力量再准备一些食品、饮用水和车辆等。

  “看到他们的照明灯,我知道我有救了,我突然有了重生的感觉。”谢闽苏一想起那时的心情就有些激动。

  截止当晚9点半,市消防大队航城中队的官兵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营救,将所有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这次救援行动,消防官兵们用行动证明了这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胜的队伍。”市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强铿锵有力地说。

  ( 记者 文 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