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绿带翠屏笑春风

我市“四绿工程”之“绿色屏障”建设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11 08:44: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天之内种了7000多株木麻黄!”今年植树节,我市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到漳港街道南澳防护林带,挖坑扶苗,挥锹培土,浇水剪枝,种下“平潭二号”木麻黄7000多株,造林30多亩。

  近日,记者在南澳防护林带看到,春天种下的树苗大都已成活。一株株木麻黄,将以它们绿色的葳蕤,向远方延伸,汇成蔚为壮观的“绿色屏障”,护卫长乐这座瑰丽的滨海之城。

  “绿色屏障”是我市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工程之一,主要是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和环城、高速路两侧一重山的造林绿化。葱郁苍翠的绿色屏障背后,是我市对环境改善的孜孜以求、对生态建设的不懈努力。

  绿肥黄瘦的精彩“变身”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我市梅花到松下百里海疆,风起黄沙舞,良田时常被淹没。时任长乐县县长的延国和带领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在沙滩安营扎寨,在大鹤村试种木麻黄300余亩,经过精心管理,一举成功。随后连续三年发动群众,调动成千上万车辆运苗运水,挑水造林,贯穿文岭、金峰、湖南、漳港、文武砂,南至江田、松下,建起了长近百公里、宽1.5公里的沿海防护林带,形成了一道绿色屏障,结束了长乐沿海人民数百年来的风沙危害之苦。

  自此以后,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沿海防护林建设,将其作为林业和生态建设的重点。2005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五大防御体系工程的统一部署和省林业厅开展沿海基干林带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许多过去寸草不生的沙荒地如今变成防风固沙的绿色森林。

  “以前站在南北澳通往外文武围垦堤段的滨江滨海路上,风沙都直接吹在脸上,全身上下都是沙子,堤坝上都是黄沙堆积。防护林造起来后,现在站在那个地方,明显感觉风沙少了,堤坝上的沙堆也减少很多。”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谈起亲身感受。曾经的下沙是“沙的世界”,海风经常带起飞沙走石的“壮观场面”,许多人将车开入度假村时,经常是深陷沙坑中,进退两难。如今,修种了草木,加高了海边防护墙,有效地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

  记者来到文武砂海边,这里的蓝天、绿林和飞鸟,构成一幅和谐的自然景观。以前难得一见的野生鸟类,如雉鸡、红嘴蓝鹊等,现在经常能与行人不期而遇,这得益于蔚为壮观的沿海基干林带的生态效应。整个外文武沙滩树绿、鸟飞、水美、草长,与远处的雾绕山峦构成了生态长乐的优美画卷。

  近年来的一组组数字,也让我们看到环城和高速路两侧一重山的绿装靓颜:

  ——2010年,我市对机场高速公路道路两侧一重山的部分稀疏经济林、稀疏林分、火烧迹地和“青山挂白”等地块进行“补植修复、拓展延伸、调整提升”,共完成造林5061.5亩,投入资金6421.9963万元。

  ——2012年,对机场高速路周边的一重山进行提质提升,交通便捷地点以大苗为主,交通不便杂灌丛生地点中苗辅助,共完成造林面积2210.5亩,投入资金272.5万元。

  ——2013年,做好机场和罗长高速公路两侧空缺提升工作,根据各地立地情况采用台湾栾树、黄金香柳、三角梅、黄花双荚槐、羊蹄甲、麻楝、水翁、红黄金香柳、垂叶榕等进行栽植,共投资190万元。

  从海到山,锲而不舍的更新提升,一次次唤起了我市绿色屏障灵动的生命活力,新枝初绽,嫩芽吐绿,翠绿苍郁,宛如一条条绿飘带萦绕在长乐大地。

  创新管理破解养护难题

  “沿海基干林带特别是风口造林,面临风沙大、成活率低等重重困难。为破解这些难题,我市花大力气进行科研攻关,经过多年的工程造林实践,才取得今天的成效。”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增强幼苗的抗风性,加快幼苗生长,我们经过反复试验,选用两年生加壮木麻黄容器苗造林。”

  2012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引进了以色列滴灌技术,应用于漳港段和梅花段基干林带风口造林400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个技术通过电脑芯片,可以人为设定,控制滴灌次数。我们现在每天滴灌3到4次。”市沿海基干林带建设管理处主任刘航星说。滴管技术改变了以往单纯依靠雨水的模式,保证了树木的水分需要,加快了植被生长速度,更好地抵抗风沙侵害。

  然而,我市的木麻黄,有些营造年代久远,存在病虫危害和自然枯死问题,加上人为占用破坏以及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侵袭,使得沿海一线局部呈现沙化。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加大对防护林的保护力度,完成防护林带造林更新和低效林改造面积1.2万多亩,共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

  为了加强防护林保护力度,我市先后出台了《长乐市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工作方案》、《长乐市沿海基干林带退耕退果退养还林补偿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使基干林带的建设与管护,做到有章可循。同时,成立长乐市沿海基干林带建设管理处,专门负责全市沿海基干林带的建设与管护工作;实行长效管理,全程埋设界桩,基干林带管护按每2公里左右配备1名市级专职护林员,在基干林带的主要路口,设置保护管理和封山育林通告牌,进一步加大了管护力度;组织森林公安、林业行政执法力量,严厉打击破坏沿海防护林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处理,坚决遏制毁林现象的发生。

  一个个切实可行的方案,一根根整齐的界桩,一块块醒目的通告牌,让长乐漫长海岸线上的这道绿色屏障更加牢不可破。

  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已达34.3%,绿化覆盖率已达44.13%,人均绿地面积达16.77平方米。

  绿色,已成为长乐人民生活的主调,这个主调,弹奏出生态长乐的美好明天。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