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方元凤:扎根二十年 用美术指导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16 08:16: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引进专业人才,提高教育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鹤上中学的方元凤老师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多年来,他扎根长乐,坚持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目标,创新课堂教学理念,他认为,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方元凤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他那兢兢业业、不懈努力的态度,为他赢得全校师生的尊敬与喜爱,曾多次被评选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尽心尽职,构建“多维”课堂

  近日,记者来到鹤上中学,正赶上方元凤在上美术课。课后,方元凤介绍说,为了一堂45分钟的课,他有时侯得准备很多东西,要根据学生的兴趣设计教学内容,制作课件和教具,再不断实践、改进、补充。课堂上不仅教理论知识,还要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如何使用工具,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学生们都说,上方老师的课一点也不枯燥,不仅生动,还很好理解。

  趁着课间活动时间,方元凤要赶到办公室为下一节课做准备,他要记下上节课学生所表现的兴趣点,以期下节课改进,能更好地吸引学生注意力,达到最佳教学效果。方元凤说:“我还是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先培养学生的兴趣,给他树立自信心,让他觉得自己的作品是最棒的,那他才会在创作上更上一层楼。”他认为,无论什么科目,教书最主要的还是要勾起学生的兴趣。兴趣来了,学的就好了,这是他多年来始终奉行的教育理念。

  教学中,方元凤立足课堂理念和学生个性的发展,构建“多维”课堂,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主体性、主动性,使课堂成为学生展现创造的天地、体验成功的乐园、发展个性的大舞台,使学生的综合审美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他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总结出自己的教学经验,他觉得,凭借“多维”教学表达,能够很快地引导学生进入角色,启迪创作灵感,使每一个孩子在自己的创作中得到成功的喜悦、审美的积聚。

  扎根长乐,默默耕耘奉献

  方元凤是福建永泰人,1994年毕业于集美师专美术系,同年8月从永泰县教育局引进分配到鹤上中学任教至今,已经20年。是鹤上中学的美术高级教师。为了留住像方元凤这样引进我市的教师,学校帮助这些老师将购房申请上送给相关部门审批,并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副校长陈开翔告诉记者:“我们对于外地引进的老师,尽可能的给他们资助条件,给予优惠,让他们能安心工作,注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像方老师,他的爱人在永泰,夫妻俩是两地分居,后来学校聘用他的爱人到我们学校负责打印室工作,使他们能在一起,安心地为学校工作。”

  有了学校的帮忙,方元凤在民生小区扎根了下来。他成为社区里“四点半学校”的志愿者,每周为社区的孩子上两节美术课,培养孩子们的美术爱好。他以激发培养学生兴趣入手,因地制宜并结合每个学生的实际,让学生散发想象的空间,进行自己喜欢题材的选择。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孩子们的绘画水平明显提高,这样的美术课,已经成为方元凤老师周末常态化教学。

  方元凤说,他在民生小区安家落户,把这里的邻居当作自己的亲戚朋友,能为自己的社区、为自己的邻居做点事情,觉得很高兴。

  (记者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