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摒弃殡葬陋习 留住青山绿水

我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15 08:29: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我市,绿色殡葬的理念正在不断深入人心,“青山挂白”的整治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丧事大操大办的人少了,清明文明祭扫的人多了;违规乱建坟墓的人少了,支持和理解墓地生态整治的人多了。殡葬改革之路虽然漫长,我市却坚定地走在了路上。

  我市是福州市地区最早实行全市城乡全面推行殡葬改革的县市(区)之一,2004年就在福州市率先实行骨灰有序流动管理。“殡葬改革和墓地生态整治工作一直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工作任务,也是我局长期以来的工作重点。”市民政局副主任科员陈宇表示,在以前工作的成效上,将继续趁热打铁地进行殡葬改革和墓地生态整治工作,从宣传先行、引导民众、督查监管等方面倡导“绿色殡葬”,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进程。

  防治“青山挂白”从点到面

  在机场高速沿线,新填覆的土体上一片片嫩绿的新芽争先恐后地冒出来,一排排垂叶榕亭亭玉立、迎风招展,曾经一块块突兀的青山挂白点,现在已经恢复了从前郁郁葱葱的模样。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整治“青山挂白”现象,针对辖区内机场高速沿线的坟墓进行生态整治,投入150多万购置8000株垂叶榕种植在沿线两侧,并顺利通过了省民政厅专家组的验收。

  机场高速路沿线的坟墓生态整治工作涉及五个乡镇(街道),工作之难不言而喻。沿线坟墓不但数量多,而且地点分散,对高速路两旁的景观造成严重破坏,长年在山上挖建坟墓也使植被破坏严重,“青山挂白”的现象日趋严重。去年来,民政局结合“三沿五区”坟墓整治,联合相关乡镇(街道)力量进行实地核查,并通过种植垂叶榕,直接对裸露坟地进行大面积深埋遮掩,并随着植株的长势与散叶,做到完全遮盖。

  除了针对高速路段沿线坟墓的“披绿遮盖”,各级民政部门也加大了对砍树、毁林、占地造墓等行为的巡查与打击力度。此外,我市还陆续建设公墓5处、骨灰楼42座,疏导与动员群众搬迁新坟,在旧坟上实施覆土种植,给我市的自然生态腾出一块地。

  改变旧观念需要细沟通

  今年六月,在湖南镇大鹤村鼓坛山上,可以看到许多人在搬迁坟墓。村民小林一边拿着锄头小心翼翼地挖着,一边对记者说,把坟地让出来,恢复生态,大家都很支持。当捧出“金砵”后,小林没有焚烧纸钱和燃放鞭炮,只是对着先人虔诚地跪拜后,抱着“金砵”离开,和乡亲们一起,一齐把先人的骨灰搬到鹤上陵园。

  “死有所葬,入土为安”,是国人深入骨髓、难以撼动的观念,要让群众剔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实现平坟还林,是一项长期并且艰巨的任务。一开始村民对种上用来遮挡坟墓的树很不能接受,认为这是破坏了好风水的做法,经常偷偷地对树木进行破坏砍伐。改变群众的旧思想,是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重点。

  于是,市民政部门与相关乡镇(街道)组织在清明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里开展“绿色殡葬”的相关宣传,每个季度也会安排相关人员走村入户分发宣传单,让群众摒弃封建迷信,以科学、文明、环保的方式进行丧葬活动。

  “我们在树上挂上‘杜绝占地建坟’‘倡导文明殡葬’等宣传标语,村民们摘了,我们再挂。”陈宇说,越是难根除的思想,越要耐心详细地与村民沟通。我市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媒体,反复播报整治工作的意义、范围和方法,尤其对墓地生态整治采取的措施、政策进行宣传。我市还出动宣传车进村巡查与宣传,为正面舆论导向营造氛围。经过努力,村民们根深蒂固的思想也逐渐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对逐步实施的墓地生态整治的“反对声”也少了。

  齐抓共管保成效

  近日,记者在江田镇江田村山上看到,前段时间被该镇拆除的豪华坟墓已全部清理完毕,并种上桉树等生态树种,成片山坡的绿色植被得到了初步恢复。同时,江田镇还对各乡村山体殡葬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针对不同的殡葬情况,分门别类予以造册登记,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种植生态林、草类等方式进行整治。

  我市不断保持殡葬改革的高压态势,严禁改扩建新墓,对违规乱建的坟墓予以强制平毁,坚决打击殡葬“蛇头”、“二哥”等扰乱殡葬改革秩序的不法分子,力争通过抓典型起到震慑作用。

  在殡葬改革这场“战役”中,民政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林业部门负责提供苗木,指导绿化工作;财政部门安排专项资金保障整治工作经费;各乡镇(街道)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各级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有序认真地开展着墓地生态整治工作,并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努力形成文明健康的丧葬风气,在每年3月15日至4月15日期间广泛开展以“阳光殡葬、平安清明”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文明祭祀活动,积极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错峰祭奠等新的祭祀理念和形式。

  在提高火化率工作方面,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严格责任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火化率达到98%,比去年同期增长8%;坟墓整治率达到97%,比去年同期增长7%。

  近日,我市还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 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实施意见》,将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建立村居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管理本村的婚丧事宜,规范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构建崇尚节俭热心公益的引导机制,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扼杀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铺张浪费现象,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在不久的未来,提倡勤俭节约、厚养简葬、科学文明,反对铺张浪费、殡葬陋习、封建迷信,必将成为长乐倡导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新名片。

  (记者 高维 林淑惠)

  言论

  移风易俗刻不容缓

  违规土葬、滥占耕地、攀比成风、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不但严重破坏了自然环境,造成土地资源浪费,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与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新风尚格格不入。因此,打响殡葬改革攻坚克难之战已经刻不容缓。近日我市出台的《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 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实施意见》更是彰显了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攻克移风易俗、殡葬改革难关的决心。只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能深入落实《意见》,同时党员干部带头简办红白喜事,在人民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攻克工作的冰点、难点,移风易俗工作必将在长乐取得突破、获得成功,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