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小家带大家 家家好风尚

市妇联开展“家庭建设年”活动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3 08:57: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社会的发展进步,与大大小小的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年以来,市妇联积极落实省、福州市“家庭建设年”部署,以家庭和谐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以家庭美德促进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当好廉内助,守好廉洁门

  “我们庄重承诺,将树立以德治家的浓厚意识,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荣辱观,积极引导家庭成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并教育好自己的家人和子女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倡导廉洁之风,弘扬浩然正气,建设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用实际行动当好廉内助,把好幸福门!”1月22日的市委勤政堂,“一把手”家属们的誓言掷地有声。

  当天,市纪委、监察局、妇联联合在这里举办“当好廉内助,共过廉洁年”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全市100多位乡镇(街道)、市直部门“一把手”的家属参加活动。福州市纪委宣教室主任何启钧在活动上作“构筑防腐墙,当好廉内助”家庭助廉讲座,并由家属代表宣读倡议书,通过廉洁课堂、廉洁倡议等,引导家属们督促“一把手”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过一个祥和的廉洁年。会后,家属们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廉洁持家》等廉洁书籍,家属们纷纷表示要当好廉内助,守好廉洁门,并在签名墙签上名字庄严承诺。

  除举办家庭助廉大讲堂外,市妇联还多次开办妇女干部培训班,引导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进一步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把爱传出去,点燃希望灯

  母亲节到来之际,福州市妇联在5月8日举行了“把爱传出去”——福州市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会上也出现了来自首占镇上洋村、悉心照顾疯婆婆30年的好媳妇黄香平的面孔。她说:“在各级妇联的关心帮助下,现在的生活比以前要容易得多了。”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古槐镇屿南村的贫困母亲蒋吓芳。两年前她患上了宫颈癌,儿子又得尿毒症,整个家庭像天塌一样,陷入极端困境之中。“好几次和儿子路过河边的时候,都想和他一起跳下去。”5月初的“两癌”慰问活动中,市妇联得知了蒋妈妈的不幸遭遇后,第一时间送上了1000元慰问金,随后又补发了3000元,同时告诉她,有什么需要,都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妇联组织,各级妇联将全力给予帮忙。

  市妇联的关怀和爱心,为一个又一个不幸的家庭重新点燃了希望的火花。为了更好地开展救助活动,市妇联不断推广“母亲健康1+1”募捐活动,募集善款8万余元,主要用于“两癌”贫困母亲的救助活动,为更多的家庭带去希望。

  弘扬新风尚,倡导文明风

  6月5日的人民会堂广场变成幸福与甜蜜的海洋,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在此浪漫上演。婚礼进行曲响起,一对花童撒着花瓣在前面指引,9对新人在大家热烈的掌声和祝福中,依次穿过花门,踏着红毯,走上舞台,开始了神圣的婚礼仪式。新人们互换了戒指,喝了交杯酒,一起放飞了气球,满满的都是爱。

  这次集体婚礼以隆重热烈、简朴温馨的仪式弘扬社会新风,为加快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营造文明和谐新风尚。市民林小姐说:“结婚是件喜庆的事情,不是用来攀比、显摆的,这样的集体婚礼很好,节俭又隆重。”

  这次的集体婚礼正是由市妇联和相关单位联合举办的。为倡导科学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市妇联还积极开展“巾帼健身年”、“美德在农家”等活动,“三八”健身活动更是获得了福州市人气奖,不但丰富了全市上下的文体生活,也推动了文明家庭建设在全市的纵深发展。

  市妇联主席陈航斌对记者说:“希望能通过‘家庭建设年’各项活动的开展,在全市妇女和家庭中进一步倡导善文化,传递正能量,同时也希望不断创新和丰富妇女工作的形式和内涵,培树更加有效、更富凝聚力、更具知名度的妇女工作新品牌。”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