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建民:社区的贴心“管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8 08:44: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居民排忧解困,这是三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林建民真实的工作写照。如何推进社区党建发展,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带动社区管理创新,林建民一贯主张要从为居民办实事开始。

  当记者来到林建民办公室时,看到他正在伏案工作。不管上班下班,哪怕是在休假,他的手机都是保持着开机状态;社区里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只要是解决不了的,有关社区建设和居民生活的问题,都能直接找到林建民寻求帮助。几乎每天,林建民都要到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去看看,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前来反映情况的居民认真交谈,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据了解,三峰社区现有居民2310户,居民楼103座,单元房2056套,共有人口8112人。从2009年至今,林建民担任三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也已经有5个年头了。在他的带领下,三峰社区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2013年更是被评选为“福州市社区党建精品单位”。林建民告诉记者,社区就是他的家,社区书记既是基层干部,更应该是社区居民的管家,每家每户、老的少的,只要是居民的事儿,那就是他的事儿。

  2013年,根据三峰社区自治特点,林建民发动社区里的党员一起,从机构谁来协调,工作开展依靠谁等做强社区功能的具体问题出发,探索出适合三峰社区的“135”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深入开展智慧化、便民利民服务。

  “目前三峰社区在一楼成立的居民服务站,把计划生育、户口、社会劳动保障、综治维稳,都集中在一起,提供一站式服务。还设置了智慧三峰网站,居民可以通过登陆我们社区网站,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同时搭建困难救助平台,开展机关党建进社区,得到了社区机关单位还有爱心人士的支持,成立了长乐市第一家社区爱心超市,我们社区的困难户、低保户还有残疾人,每个月都可以得到物资补助大概200元。另外,我们在社区设置了青少年科普活动室,为青少年提供暑期教育的培训。”林建民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

  除了搭建便民、利民平台,三峰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做得也是十分到位。社区在重要路口都安装了摄像头,不仅有助于管理人员及时了解社区突发事件的动向,还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安全。作为格长,林建民不仅要密切关注自己所负责辖区的实时动态,还要处理其他管理者汇总上来的工作,争取让各类问题都能解决到位,从实际上为居民办事。

  “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最大限度地解决居民存在的各种问题,把我们的社区建设成美丽、幸福、和谐的新三峰。”林建民表示。

  (记者 高晶晶  周燕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