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先救人,才是最重要的”

------记热心救助昏迷路人的青年邹长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9 08:26: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邹长航在救助男子(网友提供)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乐论坛上有一网友发帖爆料,一名白衣青年热心帮助别人的事,这则帖子短时间内被转发多次,并引来众网友正能量的评论,纷纷赞扬帖中所提的年轻人——邹长航。

  原来,9月6日下午4点50分左右,邹长航和朋友开车经过鹤上镇的仙街桥附近,发现前方有两三个人在围观,指指点点却没人向前。邹长航感到好奇,就在路边停下车,走过去看个究竟。他发现有一个男人趴在路边一动也不动,头部旁边有一滩呕吐物,身上也沾了许多,周围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邹长航顾不得许多,立马上前把那男人翻个身子,发现这人面色发青,已经陷入半昏迷状态。他判断,有可能是呕吐物堵塞气管食道。男子生命出现危险,事发紧急,邹长航没顾得上多想,半抬起昏迷男子的头,用手去扣卡在喉咙的呕吐物,然后让朋友拿来一瓶水,帮他清洗口腔中的脏物,再和朋友一起把男人挪到干净的地方,做心脏复苏按压,直到他呼吸恢复正常,可惜,男人还是神志不清,无论邹长航如何询问,他都无法做出正确的回应。

  随后,邹长航分别打了110与120。等待救援的时间里,他在围观群众的见证下,拿出昏迷男子的手机,查询他亲人的电话号码,并拨打。可电话中的家人说,她们远在四川,并不在本地。邹长航又拨打通讯录中“老板”的电话,无人接听。

  没一会儿,110和120来了。邹长航跟警察说明情况,等到昏迷男子被送上救护车,他才开车离开。

  记者问他当时有没有犹豫,邹长航说:“当时只看到有人倒在地上需要帮助,什么也没想,就上去进行救助了。”他告诉记者,衣服脏了、或许会碰到讹诈什么的,这些都是小事,先救人才是最重要的。他相信这世界上好人总是比坏人多,自己只是举手之劳,下次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还会上前。

  据了解,邹长航是我市的一名义工志愿者,多次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记者点评:在如今道德缺失的舆论声中,邹长航能够果断、热情帮助一个陌生人,而不顾及个人得失,不由让我们感慨:这社会上还是好人多!我们的社会正在反思,我们引以为傲的“助人为乐”的美德正在回归。

  (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