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门诊西药房的小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12 07:53: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每天7点15分,市医院门诊西药房的药剂师们都已经陆陆续续地到了药房,医院的上班时间是早上7点30分。但是在这23位药剂师心里默认的上班时间是7点15分。“我们提早15分钟时间用来做准备工作,这样药房的窗口就能在7点30分前就打开了,这样就减少了病人取药等候时间,方便病人。”西药房的主任陈晓告诉记者,这样的上班时间在西药房约定俗成的,不仅是上班,还是下班时间,原则上医院上午下班时间是11点半,但是这个点一般都有病人还等着看病取药,所以西药房通常都有3到4个人留下来上班到12点多,等病人都取了药才下班。

  “依姆,白色盒子这个药一天吃一次,黄色盒子这个药一天吃三次,我们都有注明,你记不清的话要让家里人帮忙看看。”在3号窗口的药剂师刘晓细心地对取药的病人交代着。刘晓说,他们是服务窗口单位,每天处理的处方药单约有2000多单,也就是平均一个人每天手上处理400多单,每个单子都要对病人交代几句,自己也不知道一天说了多少句一样的话语。在药房里取药的同事则说,虽然西药房就小小的几十平方,但是有1000多种药,自己一天围着这些药架也不知走了多少圈。

  “每天的重复肯定会累,但工作一定要认真负责。这是药房,取药的都是病人,取药一定要准确无失误,才能保证病人早日康复。服务病人我们要换位思考,从病人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生病本来就难受,对病人多些关心、微笑,他们也会舒服些。”主管药剂师林铃用平实的话语说出了整个西药房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您服务。

  在这23个人的团队里,这种服务的理念不是说说而已,更多的是体现在他们的行动中。

  一位独自抱着小孩的妇女来给宝宝看病拿药,把药遗漏在医院,西药房的人发现了赶紧电话联系并主动把药送到了医院门口,妇女怀里的宝宝报以纯真一笑;70多岁的依姆要退药却不懂操作医保卡,药剂师帮忙跑上跑下,跑进跑出,终于帮依姆的医保卡记好帐退了药,这位依姆感激地握着药剂师的手,连声道谢;有位住院的患者家属来取药,取了两瓶药水,自己弄丢了一瓶,却记成药房只给了一瓶的药水,在取药窗口大骂工作人员。接这个药单的刘晓记得很清楚当时袋子里明明有两瓶药的,这位盛怒中的家属又无法沟通,刘晓只能忍着委屈,和几位同事到处帮忙找药,看看有没落在什么地方,最后找遍患者的病房,原来是这位家属自己把那瓶药遗漏在病床下的角落里。看着找到的那瓶药水,之前破口大骂的家属“唰”地脸红了……

  这23位药剂师说,这些都是他们药房的小故事,从病人那里收获微笑他们高兴,从病人那里受到委屈他们也不在意,“生病的人多少都有些脾气,我们懂得体谅。”

  市医院门诊西药房还设置了用药咨询窗口,细心解答患者提出的与用药有关的问题,弥补发药窗口交代不足,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对不能及时解答的问题咨询医生并查找资料后通过电话给予患者解答反馈。

  (记者 陈雪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