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干公益事,全家都乐意”

-------记“榕城十大最美家庭”郑龙龙家庭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07 18:34: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郑龙龙家庭获评“榕城十大最美家庭”的消息,一阵风似地传到梅花镇梅新村,村民们高兴地奔走相告:“龙哥一家热心办公益奉献精神,值得大家学习!”“15年坚持办免费饮水站,真不简单呀!”

  提起郑龙龙办免费饮水站的事,要从15年前说起。

  郑龙龙夫妇有三个儿子,都事业有成,孩子们希望二老能在家安享晚年。郑龙龙觉得如今孩子们已不用操心,对于自己的以后生活便有了新的规划。老人考虑到自家处于大路边,来往的车辆行人较多,如果能为他们提供个免费的茶水,那岂不是好事。于是从1998年夏天开始,一个免费饮水站便出现在了自家门口的榕树下。由于夏天炎热,一些过路人除了在老人的凉茶摊喝上几杯凉茶,还要灌一瓶子凉茶带走喝。郑龙龙每天都要烧上两三桶凉茶,并且时常守在凉茶摊边,担心凉茶不够了,路人喝不到。

  在郑龙龙房子大厅的墙壁上挂着一束束扎好的六角仙、鱼腥草、山竹等青草,这些都是制作凉茶所需的。郑龙龙知道长在深山里的青草,比人工种植的要好,所以他特地向潭头边兰山村里专门采集草药的人定期购买。每隔一段时间,材料用完了,就会亲自过去购买,这些青草出自深山溪谷,冲出来的茶水特别清凉、甘甜。

  15年来,郑龙龙从没计较过烧了多少煤、用了多少担草药,对于孩子们孝敬的钱能用来帮助他人,他是打心底乐。儿子们对于父母这么热心做公益,也是非常支持理解,每到双休日,都来帮忙烧茶,招呼路人喝茶。他们表示作为子女自己也不能落后啊。许多人看到这么热心的一家人,都十分感动地说:“烧的不仅仅是茶水,而是沉甸甸的爱心,社会需要这样的好心人啊。”

  郑龙龙每日早早的起床,除了夏季烧茶水外,他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阅读报纸,收听新闻,在收听的同时复述主持人说的话,不断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力求让身边的父老乡亲听的懂,之后,每周两次跑到老人院里为老父讲新闻,讲国内外大事。郑龙龙讲得生动有趣,大家十分爱听。平时的老年活动、关心下一代等活动,他都会积极参与。近几年的“文明乡镇”创建活动中,郑龙龙和村干部一样,深入村民中,向大家宣传创建的重要性,并以身作则,告诉大家要注重安居环境,培养文明习惯。他的这份自愿奉献的心,得到了村委和周边群众的认可,自然而然的成为义务宣传员。

  不仅如此,他还是邻居的知心朋友,邻居张老太说:“我们邻居有什么小矛盾,都喜欢过来找郑龙龙夫妇,经他一点拨,就没事了。”还有他们家里的缝纫机,简直成了公用品,不管谁过来缝缝补补,郑龙龙都要和妻子亲自帮忙。郑龙龙说:“日子好过了,还要节俭,衣服破了一个洞,补一补就可以穿嘛。”

  郑龙龙现已年届古稀,仍然一心扑在干公益事上,受到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崇敬,去年上了福建好人榜,今年又获“榕城十大最美家庭”称号。可是,郑龙龙面对荣誉,总是谦逊地说:“这是应该的,干公益事,我们全家都乐意!”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