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切为了宗亲事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15 14:28: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千百年来,中国人独有的姓氏文化,它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为中国人所珍爱。近些年来,为促进族亲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千千万炎黄子孙投身宗亲事业,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林发照就是其中一位。他用无悔的付出谱写一首首林氏先圣列祖颂歌,他一切为了宗亲事业的精神,难能可贵,可圈可点,受到林氏宗亲的交口称赞……

  无私无畏  一切为了宗亲事业

  据林发照介绍,长乐总人口68万,林氏人口占据16.3万之多,广布于127个村落。1987年,在林学标、林继文两位林姓宗亲的积极倡导下,长乐闽林分会成立。这个消息振奋林氏人心,长乐众林踊跃参加,积极入会。54岁的林发照也加入了林氏团队。“在那里,我如同寻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宗亲事业想来容易,做起来难。林学标和林继文从联谊会的筹备到制定章程,一步步在摸索中前行,在前行中虚心汲取运作成熟的联谊会经验,广泛听取会员心声。七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在枯燥与繁琐的工作事务中走春秋,度冬夏,不计得失。作为一名联谊会成员,林发照每次会议都不缺席,与两位会长一同走过联谊会的探索之路。

  求索之路长漫漫,经历着黑夜的漆漆不见前途,但坚持者终会等到曙光的挥洒。1994年,长乐分会召开代表会后改称为长乐林氏海内外宗亲联谊会,台阶步步升,联谊会联络的是四海长乐林氏人,沟通的是千千万比干后人炽热的爱国爱家心,联谊会与惠安闽林一道,在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增进福建林氏大家族的团结和睦,共同推动林姓的发展壮大。

  1996年,常年为长乐林氏海内外宗亲联谊会呕心沥血的林学标会长病故,重任推向林发照。拥有多年联谊会工作经验的林发照勇担重任,以常务副会长的身份主持着会务工作,与他一道的还有一大批退休老干部。尽管都已过耳顺之年,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们秉承着联谊会一贯以来的服务广大海内外林氏的精神,以身作则,严格遵守联谊会章程,为会员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一心只为联谊会的发展壮大,一意只为林氏事业的不断向前。

  先祖丹心万代传  后世爱族情拳拳

  三千多年前,比干公丹心报国,以忠殉国,旷世英名留史册。在林氏后裔心中,太始祖比干公其懿德昭日月,流芳千古,是全世界千万林氏的精神领袖。应海内外林氏谒祖渊源、敦宗睦族的强烈要求,1997年比干文化研究会应运而生。林发照长期在联谊会出色的工作表现为广大宗亲认可,被推举为比干文化研究会会长。

  艰巨的任务当前,林发照并没有退缩。他不辞辛苦,常年坚守在会长岗位上,主持着研究会的大局。为加强全市不同支系宗亲联络交流,加深对比干公忠烈史迹的认识,1997年,林发照牵头长乐比干文化研究会向全市宗亲发出筹建比干祠的倡议。此倡议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得到林氏宗亲的热烈响应和拥护。为此,他组建筹建理事会,与众理事会员一道努力,进行筹资、征地、设计等各项工作。从1999年6月比干祠破土动工到2002年顺利封顶,历经三年之久,林发照亲力而为,全程监察工程质量,每个细节亦不放松,甚至有时夜幕降临,仍在施工现场。

  2003年12月13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林发照终于看到经历辛勤付出结出的硕果,比干祠落成庆典隆重举行,各地林氏宗亲前来参加祝贺。比干祠也正式命名为“中国长乐比干文化陈列馆”。陈列馆坐落于长乐吴航路、峡漳路和泮野村支路交叉口北侧的山坡边。陈列馆充分具备陈列、展览、介绍探讨林姓祖源知识之功能,它的建立为传承比干文化,增强对外交流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林发照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寻根问祖是己任 敦宗睦族为众林

  时光荏苒,岁月更替,林发照伴随着长乐林氏海内外宗亲联谊会走过了二十四载。看到联谊会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他深深为自己这二十多年的辛勤付出感到欣慰。林发照的脑海中如数家珍般地记录着联谊会每一个敦宗睦族,寻根问祖活动的精彩片段。

  福建是全国林氏人口最多的省份,加强与各个县市的林氏联络是长乐林氏海内外宗亲联谊会的日常工作,在会长以及林发照的带领下,联谊会一直支持福建林氏开展各项工作,省林氏办公会址装修时,联谊会捐资在前;省林氏组织的一至六届林氏祖源检讨会,联谊会每次都派代表出席;在新加坡世界林氏大会,也少不了联谊会代表的身影,他们穿梭在世界林氏兄弟姐妹中,感受着来自血脉同祖的浓浓情谊。

  联谊会的工作不止于此,在林发照的倡导下,联谊会将宗亲事业进展得如火如荼。在长乐为忠义林组织60多村宗亲捐资修复林慎思墓、祠、德成岩等重要古迹,并上报列入市文物保护单位;编写《长乐林氏》祖源资料、《长乐林氏人物志》、《伸蒙子与德成岩》、《林慎思研究》等小册子,印发四千多本,供各村、各地宗亲作寻根访祖、续修族谱参考;近几年来,联谊会为浙江、广东、霞浦、平潭、连江、福州、闽侯等地宗亲连接祖源十余家……

  情牵四海众林,古道热肠宗长心。林发照在宗亲事业中树立了楷模,他是林氏的精神领袖,激励着林氏子孙代代奋发向前。

  (记者   林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