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黄支娟:用勤奋书写教育事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10 08:23: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二十年前,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忱,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提升教学思想,锤炼教学技艺,逐步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今年还荣获“长乐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的称号,她就是鳌峰小学语文老师黄支娟。

  日前,记者来到鳌峰小学,在六年一班的教室里看见黄支娟正在给学生上课,针对课文内容所提出的问题,她带领学生简单地朗读了一遍课文,并把课文逐句逐段地加以分析,从阅读欣赏到理解词意,耐心细致地教学生体会课文中的意境,课堂内容丰富而精彩。

  多年的教学经验,黄支娟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她的课堂教学严谨而不拘泥,活跃而有条理,富有创新意识。一些深奥的句子、难记的生词,一经她讲解就变得生动有趣。“我们的黄老师非常幽默,经常会用开玩笑的方式来教我们一些词语该怎么记,就比如说老鼠的‘鼠’,我们班上老是有些同学写错 ,总会在上半部份多了一竖,这时黄老师就会说这只老鼠的头上多插了一把剑,就是因为黄老师这样的幽默,才会让我们喜欢上她的课。”学生陈云翔乐呵呵地说。

  在写作课上,黄支娟善于把游戏和写作相结合,小游戏中往往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通过这些小游戏不仅激发了学生写作的兴趣,还让学生理解其中的深刻含义,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使游戏成为攻克作文难的一把利器。学生陈臻莉表示,“黄老师在作文教导方面非常有特点,我们边玩边乐写起来自然水到渠成。” 多年来,黄支娟要求学生们每天坚持阅读二十分钟,为此,班级还建立班级图书柜,让每一位学生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

  除了是语文老师外,她还担任班主任工作。黄支娟告诉记者,每一届学生中总会有一些后进生,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这些孩子,而是尽量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她认为,对待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公平要一视同仁,特别是那些考试成绩较差的学生,就是要多花时间用心教导。正是有着这份执着,让她所带的班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深受领导和家长的好评。

  1994年,从福清元洪师范学校毕业后,黄支娟就来到鳌峰小学任教至今。20年来,她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注重知识更新,在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书籍和刊物的同时,积极将各种先进的教育理念用于教学。由于工作突出,她曾获得“长乐市骨干教师”的称号,她的敬业精神也给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做每件事情她都能尽职尽责。她很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在教学上能够让自己的课堂充满快乐的气息,我们之间能够互相学习、交流、帮助,特别在学习一些新的教育理念和信息时,都会第一时间来到办公室与我们交流沟通,促进我们的教学工作。”同事石秀芳这样评价她。

  二十年的教育经验,让黄支娟明白她的任务就是为孩子们今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培养他们更稳扎稳打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思想品格。“我认为作为一个教师,最大的责任就是教给学生恰当的学习方法,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培养他们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是我的目标。”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