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大学生农民的新追求

访福州市“最美农民”林官源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19 14:49:2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这次能获奖,我很荣幸,非常感谢我的创业团队,一路一起走来,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能有现在的成就,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日前,10位福州市基层“最美人物”出炉,我市的大农蔬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官源获评“最美农民”。

  林官源是金峰人,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电子专业,曾经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他毅然辞职,自主创业,与同学合作办起设施农业。

  2009年,林官源与志同道合的大学同学黄新程一起回乡创业,种植大棚蔬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林官源从电子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到种植大棚蔬菜的现代农民,跨度之大难度之高可想而知。刚开始,他是个门外汉,只能上网查资料、看书,学习基础的农业知识,然后下地实践,通过实践发现问题,再接着上网、看书学习,再实践……就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反复学习、实践,林官源慢慢地掌握了一些农业知识。为了学技术,他不顾日晒雨淋,每天都在地里忙活。

  “吊绳可以缓和尖椒的长势,有利于尖椒坐果,提高尖椒的坐果率,从而提高产量。”当了5年的农民,如今,林官源对各种蔬菜瓜果的种植要求和生长习性了如指掌。

  掌握了基本的种植技术后,他又开始探索适合我市气候条件的种植模式。依托我市的科技项目,通过创新,总结出“甜椒密植栽培技术与大棚茬口安排的研究与应用”、“番茄密植与苦瓜套种的大棚高产茬口模式”等几种大棚蔬菜茬口安排的种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过5年的摸爬滚打,如今,他已成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他的大棚农业也发展到相当大的规模。

  “大棚农业不可能说每年都有大发展,之前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发展有点停滞。”林官源告诉记者,为了突破发展瓶颈,他与其他几个农业合作社合作,建设了逸群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起蔬菜配送中心,实现了种植规划、技术指导、品牌销售等多方面“统一”,解决了菜农卖菜难问题,增加了经济收益。

  不仅如此,为了防止受台风影响,打乱育苗计划,减少损失,林官源与他人合作,在鼎力蔬菜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了集约化、智能化的蔬菜育苗基地,向蔬菜种植行业的上下游延伸。

  2011年,林官源的蔬菜基地被列入福州市蔬菜基地;2012年,他的合作社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2013年被列为省级城市副食品(蔬菜)基地,每年为福州人民提供4000多吨优质新鲜蔬菜。

  “如今是设施农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主要是把现在做的几个项目巩固好,慢慢理顺产业链,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林官源说。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