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唱腔才是活化石”

——海滨诗社话“诗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1 08:43:5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功效初收颁法纪,声威远震肃奸贪。”……又逢双周末,秋意盎然的六平山下,海滨诗社内传来阵阵唱诗声,那声音抑扬顿挫、中气十足。

  1914年(民国三年),长乐一批遗老名宿以刘炳南、陈保棠、刘仲珊为头,创立了“鞠社”。一直到1938年抗战开始,由林冠人、陈保焯改名“抗社”。抗战之后,改为“声社”,解放后,诗社暂停活动,到1982年7月,成立“海滨诗社”。多年来,诗社已发展诗友30多人,他们隔周周末就相聚一次,经常参加诗会的有15-16人。如今,年纪最大的诗友77岁,最年轻的也已经40多岁。

  随机拈题,其乐无穷

  诗钟,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限时吟诗文字游戏,大约出现在嘉庆、道光年间的福建八闽地区。海滨诗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瑞志先生对此深有体会:“诗钟是我们福建省的‘特产’,不仅讲究平仄韵律,还讲究限时。古人以击钵、点香、刻烛为凭,规定时间内吟成一联或多联,香尽鸣钟,诗钟因此得名。不过,今天我们可没那么严格的规定,以午餐时间为限,任务完成就好。”

  此时,已有一名诗友翻开书本,随机拈题,抽出“初、远”二字,规定三唱(每句诗的第三字),完成三联;再补作一首七言绝句《观钓》,限九青韵。任务已出,十几位诗友,便各寻适合处以便激发自己的灵感,或庭院、或凉亭、或阳台、或池边,一张椅子、一杯茶、一支笔、几张白纸,简简单单而已。他们或低声讨论、互相研究,或打开自己的笔记,冥思苦想。“诗钟虽是小作品,但世间万物均可流露于寥寥十四字中,可以反映时代,也可以描绘生活,变化莫测,其乐无穷。”陈瑞志说。

  午餐时分,仍有几名诗友茶饭不思,心里惦记着作品,匆匆几口便放下碗筷,坐到一旁的桌子边继续推敲自己的“大作”。

  评诗乐趣,不言而喻

  “诗社的宗旨是切磋诗词,弘扬古诗词文化。评诗的过程就是欣赏、学习的过程。”诗友陈彩满说。在评诗过程中,诗友们围桌坐成一圈,连环传抄,以示公正。大家查找诗中错处,相互学习,互相点评。说者诚恳,听者虚心接受,评诗会上气氛十分融洽。

  诗社规定,每次评出甲等诗2首,乙等诗3首、丙等诗5首。也有象征性的奖励,甲等诗每首奖金为1.5元,乙等诗和丙等诗每首奖金分别为1元和0.5元,用以鼓励众诗友的创作积极性。因为是无记名投票,个人的见解不同,参加的诗友或多或少都获得奖励,皆大欢喜。“钱虽然只有几元,但我们贵在参与,这其中的乐趣不言而喻。我每次从马尾过来,光车费就几十元啦!”诗友邵秀豪笑呵呵地说。每逢诗会时间,他和诗友林逸少都会特意从马尾赶来,从不缺席。

  “读得准福州腔,就是天生的诗人”

  评诗之后,便是唱诗。豪放派、婉约派……各家唱法迥异,却在这里得到和谐共处。“唱腔才是活化石,在福州地区,我们长乐的唱调算是数一数二的。读得准福州腔,就是天生的诗人。”陈瑞志先生介绍:“诗钟就是折枝诗,用地道的福州话吟唱才最有味道,虽有固定旋律,却各有唱调。”

  遇到家有老人过寿或者过生日、孩子娶媳妇、添孙子等节日,相熟的亲朋好友便会提早邀请这些诗友前来,大家欢聚一堂作诗钟,更能增添喜庆的气氛。“诗钟分现拈和宿构。今天我们现场出题、限时完成就是现拈;有人相邀,也可以事先出题,针对不同的场合,提早做些应景的诗词,这叫宿构,多是讨喜、吉利的词句。”

  希望诗社传承下去

  “在福州地区范围内,我们的成绩是相当出色的,曾多次在福建省、福州市大型吟诗比赛中屡获荣誉。其中,陈宏轮、陈瑞钟两位诗友还在全国诗钟大赛分别获过状元。”谈起收获,诗友们不无骄傲,这次,他们又接到来自福州诗词界作诗钟的任务,诗友们欣然接受。因为他们的共同爱好,因为他们对诗词研究的执着追求,10年来,他们已编撰出版8本《汾溪吟集》。诗友们风雨无阻,守护长乐诗坛,默默为长乐的文化发展做出自己的奉献。

  “我们诗社已经成立了100年,但是,现在后继无人,很少年轻人会有兴趣去研究这些。”接受采访的甘鼎藩先生是海滨诗社社长,也是福建省诗词协会理事,他精通古诗词,在书法上也有很高的造诣。甘先生和诗友们表示,希望爱好诗词的青少年朋友能够积极参与,一起研究诗词,把长乐的诗社传承下去。

  (记者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