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和谐平安的守护者

记省人民先进调解集体友爱村调委会主任陈建忠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4 08:15: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他笃守公正,是村民心中的“包青天”;他严于律己,是领导和同事口中好同志;他热爱养育了他的一方水土,是当之无愧的村庄和谐平安的守护者。他就是省人民调解集体江田镇友爱村调委会主任陈建忠。

  记者第一次遇见陈建忠是因一起邻里纠纷,当时双方为了两家房子间通道的使用权争吵不休,甲方认为通道是自己建房时预留的应归其使用,乙方认为通道位于两家房子之间其也有使用权。这只是一件普通的邻里纠纷案件,然而双方都放不下面子,争得面红耳赤。当时心想:“这下难办了,要怎么才能让情绪激动的双方静下来调解。”这时,一个浑厚有力的声音打断了争吵中的村民。陈建忠仅是说了“你们听我说!”这几个字,刚刚还吵得难解难分的双方就停止了争吵,等待他接下来的发言。经过他的调解,双方肯定了通道归甲方所有,同时本着邻里和睦相处的原则,让乙方在通道放置门窗以便采光通风。我惊讶于陈建忠在村民中的威望,更为他调解过程中有理有据的说辞所折服。

  陈建忠现任友爱村支部委员,同时兼任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多年来一直负责友爱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要是在友爱村中提到陈建忠这个名字,村民们都会连连称赞。几十年来,他一直潜心钻研人民调解相关法律,在调解纠纷过程中,始终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再难再复杂的纠纷,只要他一到都能迎刃而解。他一直将村民放在首位,发现矛盾立即着手解决,事前下功夫了解情况,事后跟踪回访调解结果落实情况。他对于每个村民都是有感情的,但在纠纷发生时,他总能冷静的对待这份感情,因为他知道,法律可以给予人们真正的公平公正,法律才是保护人们的根本武器,他不会让感情撼动心中的法律天平。

  不久前他处理的一件事,就是他公正不阿的写照。那一天,几位衣着淳朴的外来农民来到友爱村,向陈建忠寻求帮助。几位农民工的一位工友在友爱村中的雇主家施工时不幸从毛竹架上摔落,致使脚踝粉碎性骨折。工友家境困难,正躺在医院等待治疗费,他们与雇主协商未果,走投无路之下找到陈建忠,希望他能给他们主持公道。陈建忠听过他们的诉求后,主动联系雇主,调查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认真分析了矛盾的所在,并安排双方面对面调解。他不偏袒任何一方,讲明事理,梳理利弊,经过多次调解,雇主同意支付伤者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总共7万元整。几位农民工对调解结果很满意,他们满含热泪对陈建忠说:“我们出门打工在外,遇到困难没有依靠,你们就是我们的最好靠山。”陈建忠的大公无私,公道正派,如同一缕阳光温暖了这几位外来务工者的心。

  记者问陈建忠:“您在调解过程中总能分清情与法,做到公平、公正,您是否有过被人情影响过的经历?”他笑笑说:“我不会为人情而违背法,在我心中法永远在情前头。”

  陈建忠告诉记者处理过一件遗产纠纷。一位病逝的父亲留下遗书,他希望自己死后的遗产得到合理的分配,避免亲戚之间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同时想让自己的儿子小勇可以得到应有的遗产来帮助他健康的成长。陈建忠在调解过程中看到父亲留下的遗书,其中字字句句都流露着一位人父对孩子牵挂不舍的浓浓父爱,他内心不免为这份爱子之情所动容,眼眶不觉的湿润了。但是在他心中法永远摆在情前面,他在依法进行调解的情况下,为小勇争取更多的利益,让年幼的小勇在父爱的余辉下更好的长大成人。

  陈建忠说:“我已年届花甲,调解了数不清的案件。我希望村民的矛盾纠纷在我这里就得化解,希望心中的友爱村就如村名一样永远充满友爱。”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