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做一个大爱大义的企业家

——记“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陈建龙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2 14:47: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1月25日,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市工商联副主席、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龙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并获表彰。

  中学毕业后的陈建龙,独自创业、白手起家,先后创立了力源、力恒、恒申等十几家公司。他一直致力于高端化纤研发生产一线,让企业成为“国家差别化锦纶6开发基地”、“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并先后荣获“高新企业技术”、“中国化纤竞争力10强”、“中国化纤行业“十一五”突出贡献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纺织产品开发贡献奖”、“福建省企业100强”、“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等100多项荣誉。

  谈起未来5年的规划,陈建龙自信地表示,将带领团队建设以CPL及高分子聚合为龙头,以纤维新材料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布局,形成集锦纶6聚合、氨纶、纺丝、织造和印染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CPL、锦纶聚合及纺丝生产企业。

  事业有成后,陈建龙不忘回报社会。他与他的团队经常参加慈善公益活动,用大爱无疆、上善若水的情怀,资助贫困弱势群体去追逐美好的生活。无论是城市公共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还是扶贫济困、助残助学助老、抗震救灾、希望工程、春风行动、光彩事业等各种公益事业,人们都可以看到陈建龙的身影。几年来,仅用于助学兴教的捐助,他就投入了1500多万元。自2003年以来,平均每年向社会捐助的公益慈善资金都达2000万余元。

  凡有乡亲与员工向他求助,陈建龙都义不容辞地给予帮助,每次慷慨解囊捐助1-2万元。他还经常对年轻的员工讲,“我们除了用发展产业报国外,还应当用爱心去回报社会,用爱心造福社会,用爱心去奉献社会。”他是这样说的,也一直努力地这样做着。

  为了更好地推进企业的慈善活动,2009年12月,在陈建龙的倡导下,力恒出资成立了我市第一家民营企业慈善机构——力恒慈善分会,并主动纳入长乐市慈善总会轨道,首期注入500万元慈善资金。陈建龙说:“力恒慈善分会成立后,每年将根据力恒公司的效益,从企业利润中提取部分资金作为善款充实慈善基金”。

  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实践着他回报社会的承诺与理想,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荣获“福建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大榕树金奖”、“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革命老区捐资助学活动突出贡献奖”、“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堪称企业家的典范。

  陈建龙认为,一个人有了财富后,如果没有正确使用的手段和渠道,是不可能受到社会尊敬的。生存于社会,就应当回报社会,自己还有更多的慈善事业要做。

  又讯 日前,记者获悉,我市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龙入选《闽都慈善群英大典》。《闽都慈善群英大典》旨在传播慈善文化,弘扬公益精神,提高全民慈善意识,积极反映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涌现出来的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总结回顾慈善事业的发展历程,铭记与记载福州慈善事业的辉煌成就。

  30多年来,陈建龙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于2009年、2012年先后成立长乐市慈善总会力恒分会,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他关心支持家乡的教育工作,为长乐市及至福建省的中小学校教育事业倾尽全力。先后荣获“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福州市大榕树金奖”、“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陈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