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锦聪:用坚持不懈的精神面对数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5 08:41: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2014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福建赛区)表彰大会在长乐一中举行。来自一中高三(5)实验班的郑锦聪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并以福建省赛区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福建省代表队参加30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资格选拔赛(简称CMO)。

  “郑锦聪在数学方面特别有天赋,尤其对数学的分支——初等数论和平面几何学得非常扎实,应该说到目前他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和解题能力已经超越同龄人甚多。”郑锦聪的指导老师刘宇璋说。

  然而,老师眼中特别有天赋的郑锦聪却不是自己选择了奥赛之路。跟很多孩子一样,中考之后他是被迫到长乐一中暑期奥数培训班的。不同的是,他找到了快乐。

  他坦言,由于接触奥数比较迟,刚参加数学竞赛,难免有一种虚荣心,尤其高中以后,虚荣心仍在,但更多的是求知欲以及乐趣在支撑他。

  “大部分人不可能一开始就觉得数学特别美。”郑锦聪告诉记者,兴趣不一定源于天生,可以是后天培养。他受人夸奖的“自得”,成为他学下去的动力,直到对数学的理解越来越深入,他越来越喜欢数学。在奥数题中,他有时会体会到“无比的喜悦”,甚至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当然,他的奥数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据郑锦聪介绍,由于缺乏了小学、初中奥数的系统培养,虽然在高中受到系统培训,但是时间太短,在解题思维方面不够熟练,创造力方面比较被动,导致目前在省内很强,但是到了全国去竞争的时候,知识点漏洞就暴露出来了,常常是替那些大神当“炮灰”。

  由于去年参加全国高中联赛(针对高三学生)没有考好,他一度连省三等奖都没能入选。读高中时,他曾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进入省队,可以算是一个成功。但是如果进不了,“也不能算是一个失败”。

  “因为当我就这样坚持下去,当我终于可以勇敢地面对这一切,当我用坚持不懈的精神去面对数学,并且用全身心去热爱数学的时候,我觉得我就已经获得了最大的成功。”郑锦聪说。

  由于获得2014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福建赛区)一等奖并入选进省队,他未来的高考可以加10分,并且现在已经基本可以被除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以外的国内一流大学一流专业(优惠至本一线)签约。不过他现在看得更远、更高。他的理想是在30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资格选拔赛)中争取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争夺6名国家队队员资格,代表中国参加明年在法国举行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IMO),尽最大努力保送到北京大学最牛的数学科学学院深造。

  他表示,梦想虽然很难实现,但是也要努力、拼搏。他会继续努力,突破自我,取得更好成绩,为一中、长乐、福建省争光。

  (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