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李爱钦:用爱呵护孩子的成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5 14:53:2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李爱钦是农村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从教二十四年以来,她始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用爱心呵护每一名学生。

  近日,记者来到这所位于半山腰的首占塘屿小学。下课时间,操场上到处是孩子们快乐的身影。李爱钦的身边也围满了学生,孩子们亲昵的问这问那。学生们说“她象我们的朋友一样,我们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有什么问题都会去找她,她都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所以,我们都喜欢李爱钦老师。”

  李老师告诉记者,“农村小学里“留守儿童”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当中存在不少的教育问题,需要更多的关爱,所以我觉得作为一名农村教师应当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呵护,不仅注重他们的学习,更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用爱去浇灌他们智慧心灵的土壤,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李爱钦对待一些家庭教育相对缺失的学生特别在关注,经常与他们促膝相谈,消除他们孤独感,改变他们的自我封闭心理。班上有一个孩子,父母离异,孩子跟父亲生活。父亲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他。奶奶年迈多病,又不识字,更帮不上忙。因此孩子性格孤僻,自由散漫,不爱学习,沉迷网络游戏。孩子的奶奶无可奈何之下来到学校找到李爱钦请她帮忙管教孩子。老人无助的央求,深深地触动李老师的心。可是一开始无论怎么开导,孩子就是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但李老师没有放弃,当他没笔做作业时,就给他递支笔;作业不会做,就耐心指导他。渐渐地,孩子脸上有笑容了,课上会听到他精彩的发言了,作业也能及时完成,成绩渐渐提高了。

  李爱钦告诉记者,虽然农村的教学条件不是那么好,但是我们的精神却是富有。我给孩子的只是一点爱,得到的却是孩子所有的爱。作为农村教师,坚守在学生之中,被他们需要、信任、依赖,这是作为老师最大的收获和快乐!

  (记者 郑曙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