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静:平凡教学 收获幸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2 15:11: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循循善诱,在指导新老师的工作中倾情付出,这就是长乐师范附属小学的副校长,省级特级教师郑静。

  近日,记者在长师附小看到,郑静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乘法口诀的技巧。随着一个个问题在大家踊跃地回答中,乘法口诀的知识点也深深地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郑静老师特有的循循善诱地教学方法深受学步们的喜爱。而她自己则说摆脱数学教学的框框条条,让枯燥的数学变得生动。同学们都说:“我们很喜欢她,郑老师上课特别生动,让我们能够理解的快,记得牢。”

  而郑静老师自己则说:“小学的课堂就是要注意到,小学毕业以后带走能用的东西,而不要拘泥于文本里那些条条框框,我可能会教得稍微活一些,让孩子发现,到了中学以后会说郑老师真好,要为他的后续学习做准备。”

  在日常工作中,作为学校副校长、学科带头人的她,指导新老师是她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郑静老师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她说:“首先你要倾囊而出,不要掖着藏着,在跟老师沟通的过程中,实际上自己也会学到很多,你指导一节课,相当于自己上了一节课,他有收获,你也有收获,从教案的设计到每一个环节,到课件的制作,甚至每句话的推敲,我肯定是全程在跟进的,其实应该得益于这些,得益于这么几年来,跟所有的老师,所有的课,每一节都是这么走的,所以自己也可能收获也蛮多。”

  在郑静老师的指导下,年轻教师们成长很快,附小教师郑美娟这样评价郑静老师:“郑老师眼光很独到,课堂的捕捉力非常强,在课堂上可以从老师一小节的课堂中,或者从学生的回答中,从学生的练习之中,抓住你这节课老师什么地方还需要改进,并适时地很坦诚、很真诚的给你指导帮助。”

  辛勤的努力,真诚的付出,使郑静老师得到了学生、家长、同事的认可和诸多的荣誉。而她自己也在内心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郑静老师告诉记者:“老师的课堂一定要让自己有幸福感,有幸福感一定要超越于其他的东西,比如说成绩呀,你要去获得课堂的幸福感,跟孩子的对话,跟老师的对话,你就会觉得这件事情做起来还蛮有意思的。”

  (记者   张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