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照顾瘫痪婆婆十载儿媳用行动诠释孝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4 09:26: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首占镇岱边村,有一位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的好儿媳,她用勤劳、善良、质朴的举动,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媳”的佳话。她叫郑秀珍,今年刚刚30岁。

  初见郑秀珍时,她有些腼腆,说话轻声细语,十分温柔。郑秀珍告诉记者,婆婆李瑞珍因为高血压引起脑溢血,幸亏及时送到医院才保住了命,但留下了瘫痪的后遗症。“我嫁过来前,就知道婆婆得病了,当时也没想太多,因为我父母早逝,就把婆婆当成自己的妈来照顾,心里也很满足。”

  郑秀珍的丈夫张光典自小患小儿麻痹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在岱边村委会当一名通讯员,月工资仅上千元。家里的生计除了丈夫的微薄工资外,就是依靠丈夫两个弟弟的资助。虽然生活并不宽裕,但一家人却过得十分充实。

  说起李瑞珍刚患病时的情景,郑秀珍的公公张思恩还历历在目:“我爱人有高血压,当时为了节省药钱而尽量不去买药,2000年突发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还不会说话,连人都不认识了。吃饭、洗澡、上卫生间,全靠我来照顾。后来,媳妇来了,这重担就落到了她身上。”

  嫁过来后,郑秀珍每天都像个“陀螺”一样,忙得停不下来:每天6点起床,为婆婆洗脸、穿衣、梳理,再端上可口的饭菜,一勺一勺地喂上小半碗,一顿通常要吃上20多分钟,等老人吃饱、躺下来休息后,她才继续料理家务和吃饭。“婆婆只能吃些软的食物,像粥、鱼、蛋羹这类的。”为了给婆婆增加营养,郑秀珍尽量想办法,把肉、菜剁碎喂给老人。每天老人睡醒后,还会喂水果给婆婆吃,以防止便秘。

  婆婆全身瘫痪,有时会大小便失禁,遇到这种情况,郑秀珍都是忙着给婆婆换衣服、擦洗身体,直到老人舒服为止。公公张思恩说,媳妇不仅勤快,而且细心,自己的爱人因为疾病性子十分急躁,脾气很大,每到这个时候,郑秀珍便软语安慰,劝婆婆重拾生活的信心。

  十年来,郑秀珍每天重复着这样的“规定”动作。晚上伺候婆婆上床休息后,她还得洗衣服、收拾家务,往往忙到深夜。在照顾婆婆的日子里,郑秀珍学会了按摩和护理,每天早晚都要给婆婆按上半个小时,防止僵硬。如今,婆婆不仅能说话、吃饭,还能自己拄着拐杖走上一小段,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许多。

  “我好好照顾婆婆,也是给孩子做榜样。”郑秀珍上小学的儿子见母亲悉心照顾奶奶,从小也受到了良好的熏陶。“奶奶不要乱走啊,会摔倒的”、“奶奶,你指甲长了,我帮你剪吧”,这些稚嫩的话语和行为,时常把婆婆逗乐了,也让一家人感到十分欣慰。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