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开拓创新的追梦者

——访全国劳动模范、市劳模协会会长林梅燕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6 09:14: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林梅燕,长乐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时期,勇于创造,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事迹和气魄载入《共和国劳模》;转干从政后,积极为长乐企业的发展把脉号诊,协调沟通各种矛盾;在劳模协会,他继续发挥光和热,建设起温馨的“劳模之家”。在市劳模协会成立15周年之际,作为会长的他接受了本报采访,畅谈这15年来建设劳模之家、服务长乐发展的心路。

  ——我出身企业,企业最需要什么,最亟于解决什么,我最了解。搞好经纬集团之后,我也想为家乡的大中小型乡镇企业贡献力量,为整个长乐的经济发展服务。

  1999年,林梅燕在企业经营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视野开始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探索。

  “企业需要的并不是处处管着的‘婆婆’,而是服务和引导。我出身企业,企业最需要什么,最亟于解决什么,我最了解。搞好经纬集团之后,我也想为家乡的大中小型乡镇企业贡献力量,为整个长乐的经济发展服务。”林梅燕谈起他当年转干从政的初衷。

  在鹤上镇出任党委副书记之后,林梅燕又历任乡镇企业局局长、市经济贸易局局长、滨海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副书记等公职,可以说,在每个岗位上,他都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堪称劳模的典范。

  当时的鹤上镇,企业运作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经济正往下坡路走,产值不过5亿元左右。林梅燕一到鹤上,就全身心投入到招商引资的工作中。

  “几乎都在外边跑业务,和相关的企业、部门谈合作,但我自己的差旅费一分都没有拿回来报销过。”林梅燕说。

  鹤上镇当时有一片土地自十余年前起就被港商征用,迟迟未开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为解决这个问题,林梅燕先后两次自费跑到香港,寻找当时计划投资的那家企业。由于这家企业不景气,搬迁了好几个地方,因此在港未能找着。回到长乐后,林梅燕又多方托人联系,终于在深圳和这家企业接上头,顺利地把土地收回。为了盘活收回的土地,林梅燕又利用节假日,自费到外省引资。不到一年,10几亿的项目落户鹤上,有力地促进了鹤上镇经济的发展。

  鹤上镇的羽绒行业本来是一个拳头产业,但过去几年由于各种原因很不景气。林梅燕通过市场调研,帮助企业分析原因,最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如果能在政策和税收方面予以一定优惠,这个行业在市场上还是有竞争力的。林梅燕请来福州市税务局局长到鹤上调研,发现这里羽绒行业的税赋确实比之浙江等地要高。经过多方协调,后来对税收进行了调整,结果当年税收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收了几百万元。

  20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长乐企业也不能幸免地遭受重创,“但是,没有一家规上企业在那场危机中停产或倒闭。”林梅燕觉得当时政府主导的扶持和鼓励行为相当及时。

  “我陪着市领导多次跑去省里找相关领导,找了所有有实力的大银行,跟他们陈述长乐企业的特质,表明我们有优质的土地资源和世界上最先进的进口设备;长乐企业家的精神更是难得可贵,他们讲诚信、敢为人先。”在政府的不懈努力下,长乐很多企业在资金和政策上得到了支持,挺过难关。

  在经贸局时,林梅燕着力于提升长乐市经济发展模式,在县域经济总产值不足百亿的情况下,“回归工程”之路,发展“异地商会”,垒大长乐民营经济总量。他常常南下北上招商引资,在任职的10年间,长乐工业总产值翻了数十翻,跨上千亿大关,林梅燕功不可没。每当遇到企业主与当地群众发生激烈矛盾,许多人都望洋兴叹的时候,林梅燕多次勇担重担、毛遂自荐到一线负责协调工作,使多项久拖未果的重点项目得以正常进行。

  ——这15年来,我与劳模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对劳模协会有着朴素真挚的认同感。15年来,我们竭诚把为劳模服务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情建设劳模之家。

  “目前,我们正在编辑图文并茂的《劳模之家——庆祝长乐市劳动模范协会成立15周年》一书、印制劳模个性化邮票等,打算为劳模协会成立15周年献上厚礼。”12月23日,正在为周年庆做相关准备工作的林梅燕告诉记者。

  自1999年劳模协会成立至今,林梅燕担任会长也已15年了。“全心全意为劳模服务,尽心尽力为劳模送温暖,解难事、办实事,是劳模协会的宗旨和基本的责任。”林梅燕说。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干的。一开始,林梅燕便把落实劳模的有关政策,列入第一届理事会的首要工作来抓,并落实退休劳模荣誉津贴的政策形成常态化工作。此后,他积极关注劳模健康,推进了劳模体检常态化制度;坚持组织全体会员参加庆五一节主题鲜明、意义深刻的活动,组织劳模参加市重大活动,坚持举办退休劳模欢度老年节活动,组织劳模参加疗休养;组织编纂《长乐劳模》会刊,实时展示劳模风采。

  据了解,15年来,林梅燕带领协会成员共走访慰问劳模1026人(次),发放慰问金39.8万元。每年春节,他都带领慰问组走访慰问困难劳模、患病劳模、高龄劳模和退休后仍坚守工作岗位的老劳模,与劳模亲切交谈,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这15年来,我与劳模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对劳模协会有着朴素真挚的认同感。15年来,我们竭诚把为劳模服务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情建设劳模之家。”林燕梅牢记会长的职责。

  几年前,教师劳模黄长铃因病早逝,家庭困难,林梅燕及时伸出援手,并发动本市企业家献爱心,为这个突遭不幸的家庭送去10余万元资助金。

  2011、2012年农村种植大户某农民劳模因遭受大暴雨造成蔬菜等农作物被淹,经济损失严重,协会及时组织走访慰问,深入了解灾难,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资金扶持。同时,协会配合市工商联,组织企业家与老劳模结对子帮扶,2011年和2012年春节5名企业家每人每年为老劳模帮扶对象送上1万元慰问金。

  “协会服务劳模就是从许多这样的小事、实事做起,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同样身为劳模的林梅燕深深理解劳模精神的内涵。

  “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劳模协会也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及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现在正着力创建劳模基金会、编纂长乐劳模书、建立劳模工作室。”林梅燕介绍,“劳模基金会,将作为解决劳模帮扶助困的长效机制;编纂长乐劳模书在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模工作室’则总结创新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加以推广。当前是做好劳模这‘三项创建’工作的最好时期,我将继续带领协会积极推进创新工作,实现协会‘新美梦’。”

  (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