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建忠:30年,以公正心调解纠纷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25 13:07: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江田镇友爱村采访有关综治方面稿件时,恰巧遇见一起邻里纠纷。

  原来双方为了两家房子间通道的使用权争吵不休,甲方认为通道是自己建房时预留的应归其使用,乙方认为通道位于两家房子之间,他也有使用权,为此双方都放不下面子,争得面红耳赤。当时心想:“这下难办了,要怎么才能让情绪激动的双方静下来和解?”这时,一个浑厚有力的声音打断了争吵中的双方:“你们听我说!”就这句话,刚刚还吵得不可开交的双方一下子停了下来。一打听,“啊,原来他就是远近闻名的老调解员陈建忠!”记者看到,经过他的调解,双方肯定了通道归甲方所有,同时本着邻里和睦相处的原则,让乙方在通道放置门窗以便采光通风。甲方听罢频频点头,说:“依忠哥说了,当然同意。”记者惊讶于陈建忠在村民中的威望,更为他调解过程中有理有据的说辞所折服。

  陈建忠今年60岁,平易近人,平时开口说话脸上总带着笑容。从1985年开始,他担任村人民调解委员工作。30年来,他潜心钻研人民调解相关法律,在调解纠纷过程中,始终以公正心去调解。再难再复杂的纠纷,只要他一到都能迎刃而解。他说,对于每个村民都是有感情的,但在纠纷发生时,法律才是保护人们的根本武器,他不会让感情撼动心中的法律天平。

  不久前,陈建忠处理的一件事,就是他公正调解的写照。那一天,几位衣着淳朴的外来农民来到友爱村调解室,向陈建忠寻求帮助。原来一位工友在友爱村中的雇主家装修时不慎从毛竹架上摔落,致使脚踝粉碎性骨折。工友家境困难,正躺在医院等待治疗费,他们与雇主协商未果,走投无路之下找到陈建忠,希望他能为他们主持公道。陈建忠听过他们的诉求后,主动联系雇主,没想到这个雇主却是他的亲戚,调查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认真分析了矛盾的所在,并安排双方面对面调解。他不偏袒任何一方,讲明事理,梳理利弊,经过多次调解,雇主同意支付伤者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总共7万元整。几位农民工对调解结果很满意,他们满含热泪对陈建忠说:“我们出门打工在外,遇到困难没有依靠,你们就是我们的最好靠山。”陈建忠的大公无私,如同一缕阳光温暖了这几位外来务工者的心。

  作为村调解员,陈建忠面对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纠纷,总是笑脸面对,耐心调解。可是去年3月,村民发现,经常忙里忙外的“依忠哥”脸上的笑容少了,眉宇间多了一丝忧虑神色。后来经邻居透露,才知道他的妻子生病住院被确诊得了肺癌,并动了手术,回家静养期间,还要定期到医院化疗,平时还要照顾妻子生活起居。陈建忠虽然奔波劳累,但始终守口如瓶,把这个天大的不幸埋在心底,仍然腾出时间,为人排难解忧。

  上个月,陈建忠陪妻子去福州医院化疗,刚回来,就接到一件遗产纠纷。一位病逝的父亲留下遗书,他希望自己死后的遗产得到合理的分配,避免亲戚之间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同时想让自己的儿子小勇可以得到应有的遗产。陈建忠在调解过程中看到父亲留下的遗书,他内心不免为这份爱子之情所动容,眼眶不觉的湿润了。他在依法进行调解的情况下,为小勇争取更多的利益,让年幼的小勇在父爱的余辉下更好的长大成人。

  陈建忠说:“天地无情,人间有爱。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村民间的矛盾纠纷越少越好,希望心中的友爱村就如村名一样永远充满友爱。”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