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用情用心 以爱换爱

—-记首占村计生协会秘书长陈兆清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30 14:29: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陈姐的老公生病了,我们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吧”,“唉!平日里陈姐操劳工作,为我们的事奔走烦忧,现在她丈夫生病了,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我们向领导反映,帮她申请紧急救助吧,陈姐她肯定没有向领导反映自己的困难”……首占村的一群育龄妇女在一起商量着。她们口中的陈姐是首占镇首占村计生协会秘书长陈兆清,其爱人于去年9月被查出患肺癌,镇计生协会得知后为她申请紧急救助,市计生协会领导来到其家中慰问并送上5000元紧急救助金。

  首占村有10个协会小组、1128户、总人口3771人,已婚育龄妇女809人。十年前,村党支书记将村计生协会秘书长这个担子交给了陈兆清,一个涉世未深的新媳妇能做好这项工作吗?村里面的一些人产生了疑问,但是,生性就没有俱怕过任何事情的她,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想要做好计生协会工作,就必须选好自己的中心户长,陈兆清多次到村、组群众家里做思想工作,把在群众中威望高,能力强的村民选为中心户长和计生协会的成员,提高了村计划生育协会的战斗力。同时建立健全会员小组岗位责任制,落实小组长工作职责,加强“会员之家”建设,组织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陈姐一点一滴,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做好计生协会工作辛勤耕耘着。

  村里的二女户小邱生下第二个女儿后,郁郁寡欢,又得了严重妇科病。陈兆清得知后,提着水果上门看望。

  小邱冷言冷语道:“你来准没好心,快回去吧,别妄想改变我想法,让我去结扎什么的。”

  “傻妹子,我怎么会叫你去结扎呢,你现在最重要的是养好身体,其它什么都不要想。我是听说你病了来看看你,你看你脸色这么差,忙着照顾孩子早饭还没吃吧,我帮你下碗面吧。”边说着,陈兆清边在厨房里忙起来。

  小邱感动地吃热腾腾的面,拉着陈兆清的手说心事诉苦衷。陈兆清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真心温暖她人,走进育龄妇女的心。后来,小邱自己想通了,放弃了再生育的想法,还主动落实了结育措施。

  和小邱一样得到陈兆清帮助得还有黄雪蓉。几年前,她的二女儿身患重疾,丈夫又出走失踪,黄雪蓉痛苦无助。陈兆清知道后,立即上门帮忙送孩子就医,还为她申请计生协会紧急救助,动员村、镇干部为她募捐。

  照顾年幼孤女小芷洋、关爱癌症晚期留守老人陈孔容……陈兆清用真心实意帮助了一个又一个群众,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爱戴,成了育龄群众的贴心人。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王秋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