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他以对人民深沉的爱躬耕前行

——记“福州警星”、松下派出所民警林永其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31 08:41: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松下派出所责任区民警林永其,参加公安工作4年来,源于他对职业的热爱和对辖区群众的一片真情,勤勤恳恳,扎根基层,为民服务, 2014年2月被评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近日,又获评“福州警星”荣誉称号。

  “没有林警官的舍身相救,就没有我这条命,他是我的救命恩人,永远感谢他!”年届花甲的戴金利,说起当年林永其救人一事,仍然热泪盈眶,激动不已。

  那是2013年4月9日20时许,松下所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称:松下牛头湾码头,有1艘渔船因机器故障无法靠岸,船上有3个人被困。警情就是命令。当林永其和所领导到达现场时,得知事故船在离海岸边还有30多米远的地方抛锚了,船上有三名船员包括一名双腿残疾的老人,当时海况相当恶劣,风力大,海浪高,海水温度仅有4摄氏度,而且事故船上没有任何照明设备,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被困的三名群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正当民警请求取得相关营救部门的支援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只听见“啪”的一声,放在海底用来固定船只的锚绳突然断裂,事故船只随着海浪冲击急速撞向岸边,随着强烈的碰撞,三名被困船员掉落海中。两名船员奋力向岸边游来,在场民警赶紧合力拉上了他们。但还有双腿残疾的老人在海水中拼命挣扎。林永其顾不得多想,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海中,使尽全身气力,紧紧地抓住已经沉入船底的老人的手,奋力将老人推向岸边,尽管救上岸,可惊魂未定的老人几近昏厥,林永其顾不上疲惫,又背起老人,踩着1500米的石砾路,向警车跑去。

  责任区民警工作繁杂,大到遇到突发事件,奋不顾身,救人于水火,小到为辖区群众化解纠纷,或解决一些实际难题,正如林永其所说,这都是民警的份内事。

  有一次,珠山自然村的陈某与林某因为重建鸭棚的问题发生争吵并引发肢体冲突。陈某与林某相互指称被对方打伤且均不承认殴打对方,因双方纠纷所在地较为偏僻周边行人较少,使得调查取证陷入困境,陈某诉求得不到解决。林永其多次找陈某、林某两家人进行协商,但双方态度强硬,互不退让。林永其并不气馁,又多次上门,一边做陈某的思想工作,一边通过镇政府做其家属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调解,陈某与林某终于握手言和,林某一方赔偿了陈某的医药费、误工费等了结此案。陈某对此处理感到非常满意。

  另一件林永其救助一个困难户的事让辖区群众津津乐道。林永其在值班室接待了辖区的一名未成年女孩,她满脸泪水,声称自己丢了500元钱。虽然500元对普通人而言也许只是小数目,但是直觉告诉林永其这些钱对这名女孩而言相当重要。林永其联系村干部后得知,其父亲是个有轻微智障的人,而母亲又患有先天疾病,家里全靠父亲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这500元对这家困难户是何等重要。在了解完基本情况后,林永其联系女孩父亲过来,带女孩回去,并拿出500元钱给他们父女,表达救助的心意。父女俩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柳条儿削成小桨,莲瓣儿做了扁舟……”这是冰心老人的《爱化春水》中的诗句。林永其用他行走在田垄村道上的脚步,深情吟诵,他以对人民深沉的爱在警务工作中躬耕前行。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