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农村七旬老太的画画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03 15:20: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年76岁的林木香,是梅花镇梅东村一位普通的农村老太太。只上过几年小学的她,一辈子相夫教子。如今,老人儿孙满堂,衣食无忧。前两年,小孙子开始学画画,看见孙子的蜡笔,林木香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自己也拿起画笔重拾儿时的爱好,用自己的画表达出对生活的热爱。

  小时候埋下画画情 晚年画画乐趣多

  “就上过几年小学,在小学的时候喜欢画画,不过那时候哪有现在这样还有专门的老师教你画画,我都是自己看着书,喜欢什么就自己学着画什么。”林木香告诉记者,那时候算是无师自通,可以用毛笔直接作画。但是后来忙着做事只能舍弃了画画这个爱好。可即使是这样,她仍偷偷地在心中埋下了一颗追求艺术的种子。

  “我虽然没有专门学过画画,但我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每天都坚持画,认真琢磨。”老人说,毕竟自己几十年都没碰过画笔,现在重新画起来要从头开始,先用铅笔慢慢临摹。

  老人带着记者参观她的“画室”。“画室”非常简单,就是家里二楼客厅的一角,客厅的茶几就是她的画桌,孙子用过的废笔盒是她用来装画笔的盒子,盒子里装的“画具”是孙子用过的铅笔、橡皮擦、蜡笔头、尺子,画画的纸是旧的日历纸。这些都是林木香画画的“宝贝”,随手拿来,说画就画。

  老人的画中,有各式各样争芳斗艳的花朵,有憨态可掬的小动物,有风格多样的人物,还有各种不同的生活场景。她说,她画的画,有的是孙子儿童读物里面的内容,有的是寓言故事,有的是日历本里的事物,临摹的样本都是生活随处可见之物。

  问老人大概画了多少张画,老人说,应该没多少,大概几百张。说起自己的作品,林木香一再强调这些画“登不上台面”,都是用生活之物临摹的,没有技巧,只能画着玩的。

  潜心学画 老有所乐

  乐观积极的林木香,把生活中的点滴感情融进一笔一画中,她说人物和动物的眼睛要有神,每个动作、表情要有活力。为了画得更传神,她会琢磨每个线条、每个造型。每当想画画的时候,她就自己一个窝在二楼客厅,陶醉在画中,经常忘了时间。

  “母亲身体好,耳聪目明,画笔线条非常流畅,而且她很有毅力,经常伏在桌上一画就是半天,从未间断过。”老人的媳妇向记者介绍,老人的画虽然简单,但很质朴,家里人和街坊邻居都很喜爱。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认可,老人很开心。

  梅花镇民间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林财官用“很有生活气息”来评价林木香的作品。在3月初梅花镇举办的“梅花情渔乡梦”书画摄影展上,就展出了林木香老人的作品。她画的花朵和鸟儿跃然纸上,两只鸟儿栩栩如生,翅膀上的羽毛根根清晰,真看不出这是七旬农村老妇人之作。

  采访过程中,记者始终能感受到老人热爱生活、知福惜福的生活态度。在佩服老人极强的绘画悟性与绘画素养的同时,记者也被老人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所感染。老人说,她希望能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以便使自己的绘画技艺有所提高,同时也鼓励更多老人都能够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