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陈义涛:首石山下护林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10 16:13: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为陈义涛值守在进山的路口

  在长乐市首石山下,有这样一位普通的护林人。12年来,他天天要么上山巡查,要么驻守路口,兢兢业业的守护着山上的林木资源。尽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但他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受到周围乡亲的点赞。他就是首石山下的护林员陈义涛。

  4月7日一大早,太阳刚刚升起,航城街道里仁村的护林员陈义涛,准时骑着自己的电动摩托车,从驻守在山麓的值班岗亭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进山路,上村后的首石山巡查。从12年前干上护林工作以来,像这样一大早上山巡查的场景,成为了老陈每天工作的中心。

  当前山上用火明显增加。老陈今天特意带上了镰刀,进到自己值守的大片森林深处,看到到处郁郁葱葱、鲜花盛开,老陈心情很开朗。尽管登山一会儿他就满头大汗,但沿路碰上长势茂盛的枯树杂草,老陈还是挥刀全部砍倒,麻利的把小路清理干净,避免因为进山人多野外用火引起火灾。

  首石山作为长乐最具标志意义的自然人文景点,山岭众多,陡峭险峻,山上植被环境非常优良。陈义涛告诉记者,除了做好日常森林动植物资源保护外,他的另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值守在进山路口,宣传劝导进山群众爱护生态保护森林,同时对下山人群进行严格的检查监督,保证山上的宝贵自然资源不被破坏。

  今天的首石山植被茂盛、鸟语花香的优良生态环境,离不开像老陈这样的普通护林人的默默奉献。村民高建华是陈义涛从小到大多年的老伙伴,对于老陈的多年来的付出,他也许是最有发言权的人。高建华说,“老陈做护林员很负责任,每天他对进出首石山的车都要把它拦下来,每辆都会认真检查过去。他在这里做护林员这些年,村民都很放心。”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