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老年人养生养老的乐园

——访古槐镇董奉山老年公寓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14 09:05: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早有耳闻,位于古槐镇雁塘村的董奉山老年公寓,是由本地企业家与镇政府合作建设的农村养老福利机构。该公寓开张二年来,以-完善的设施和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上级领导的认可和社会的赞扬。”近日,记者慕名走访了这个公寓。

  花园式老人公寓

  记者一走进公寓就被眼前的高档次建筑和优美环境所深深吸引,禁不住赞叹不已。

  公寓由6层高的南、北两座公寓楼和连接两座公寓楼的附属配套楼组成。三座大楼呈“凹”字形布局,中间空地建有造型新颖喷泉水池;喷泉南、北两座楼就像伸出两只巨大手臂,拥抱住寓的老人。房间内设独立卫生间和阳台,配有热水器、液晶电视、冷热空调、大衣柜、床头柜、应急呼叫系统以及楼层监控、通道两侧安全助老扶柄等;上下楼有两部电梯及全走廊扶手的无障碍低梯级通道,为老人提供楼外活动安全保障。

  在附属配套大楼每层均有餐厅、棋盘室、活动室、洗衣房,二层有医务室、针灸室。公寓公共配套还有南楼一层宽敞的中央迎客大厅,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及阅览室、会议室等。公寓围墙内除消防通道、车道、停车场外,是林木扶疏、绿草成茵的块状、条状花圃,其间摆放着靠背石椅、石桌及老年健身活动器材。

  此外,在大门口前一条300多米长的水泥路,直达董奉草堂景点,作为护理员工陪伴老人散步和晨练活动区域。整个公寓像一幅重彩浓墨的画卷。

  公寓负责人陈姨介绍说,公寓是公益慈善性非盈利养老机构,两座楼共有单人、双人和三人标准房200间,拥有436个温馨舒适的床位。大门敞开接收年龄在60岁以上,无精神病和传染病的本镇范围内的老人,尤其是优先接收认定的“五保”、“五老”老人并按政策供养;也接收镇域外符合条件的老人。目前,已接收入住老人150位,最大年龄98岁。

  待老人如父母

  “待老人如父母”这是公寓17位护理员的口头禅。她们以亲情服务为核心,营造家庭亲情、邻里亲情、服务亲情的养老氛围,让老人得到爱心、真心、用心、细心、耐心的“五心级”的体贴周到服务。

  记者在四楼的房间内,看到一位护理员正在为卧床的老太太喂牛奶,老人喝完后,她又在房内擦地板,清理卫生。公寓护理部负责人林奕月告诉记者,她叫游爱香,当护理员已2年,她手脚勤快,心地善良,很讨老人喜欢。她负责照顾的这位郑老太,今年93岁,脾气不好,不高兴时就喋喋不休。有一次,游爱香喂她吃饭,才吃几口说不好吃就不吃了,还大发脾气。游爱香忍住气,又去餐厅煮了一碗面条端过来,喂老人吃下去。游爱香说:“老人如小孩,只要她不生气,高兴就好,自己委屈点没关系。”其实郑老太过后就没事了,还直夸:“爱香真像我的女儿啊!”

  “老人高兴就好”,护理员李依玉也有同样的感受。半年前,林老太在家突发中风,虽经医院抢救,仍落了个偏瘫残疾,行动不便。送到老人公寓后,李依玉精心护理老人的生活起居外,每天清早扶着她到公园散步,下雨天在室内走动,每天坚持活动一小时后,还经常给老人按摩。经过半年时间护理,林老太病情明显好转,腿脚也灵活多了,脸上也有了笑容。

  最让入住老人感动的是护理人员有人情味。一位老人说起上周的一件事。90岁的五保户谢某,处于病危弥留之际,护理人员一边通知其所在村的亲属,一边由5位护理员日夜陪伴,向老人说些安慰的话,直至老人离去。林奕月说:“去年以来先后有三位老人离世,我们都安排人员陪伴身边,像陪伴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

  义工队伍送爱心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在公寓医疗室里有四、五个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正在为老人看病,还有两位在房间内为老人剪头发、剪指甲等。他们都不是护理员,又是哪来的人呢?

  原来公寓为做好老人保健及医疗工作,成立一支17人组成的义工队伍,其中14人是来自各乡镇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们利用休假时间来这里分成4个医疗组,每周定期安排一个医疗组到公寓医疗室为老人义诊服务。

  据了解,医疗室设备齐全,有心电图、制氧机、雾化器等医疗器械,备有常用西药、中成药,还为每位老人建立并保存健康记录档案。公寓针灸室有整套针灸设备和床铺,由员工中1位退休的主治针灸师每日坐诊为需要的老人服务。此外,古槐镇中心卫生院将公寓列为联络点,每年老人节组织力量义务为老人全面体检,派资深医师给老人做一次养生保健科普讲座。义工队伍和所在地医院的资源,让老人看病更方便,为提升亲情化服务品质注入正能量。

  与此同时,社会上爱心志愿者,经常在母亲节、父亲节、老人节这样特定人群专有的节日,来到公寓,与管理人员一起通过给老人配制生日套餐或节日餐、送上祝福语、开展读报活动等,渗透敬老文化和家的温馨,丰富了老人的心灵与精神世界。

  记者临离开时,已是吃午饭的时候,记者随便走进了三楼餐厅,顿时香味扑鼻而来,,只见人人一份饭,一盘菜,正吃得津津有味,老人们都说:“菜很丰盛,煮得又好吃。”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由护理员送饭到床前,个别的老人还要护理员喂饭喂汤。记者看着眼前其乐融融的情景,心想这座公寓真是老年人养生养老的乐园。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