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言传身教 育子成才

——记“榕城十大最美家庭”提名奖陈茂琼家庭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25 07:50: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7岁女儿和3岁的儿子,一个弱女子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天大不幸,不自暴自弃,而选择了自立和坚强,18年如一日,一边拼命打工养家糊口,一边培养两个子女上大学,展示了农村妇女传统美德和积极进取的风采。她就是近日获评2015年“榕城十大最美家庭”提名奖,首占镇屿后村陈茂琼家庭。

  起早贪黑打工养家

  陈茂琼20岁那年,从四川远嫁到屿后,丈夫手脚勤快,种田打工,样样在行。陈茂琼料理家务,照顾两个孩子,生活虽然艰辛,但也过得舒坦。好日子才过了9年,灾难突然降临这个家庭,丈夫突发重病,虽经多方治疗仍无效,离开人世。这个天塌下来的变故,让这个倔强的“四川妹”痛不欲生。面对年幼的子女,她很快擦干眼泪,下定决心,再苦再累也要撑起这个残缺的家庭,把两个孩子培养成才。

  从此,不管是建筑小工、搬运工,还是临时钟点工、蔬菜采收帮工等等,只要能挣到一点钱的活,都可以看到陈茂琼瘦小的身影。

  有一次,在建筑工地上,陈茂琼挑着两桶水泥浆上三层楼,途中突然晕倒了,被同事送到医院治疗。祸不单行,刚出院回到家里,忙了一阵家务后,她又突发阑尾炎,第三天又住进医院动手术。这次出来后,她遵医嘱重活不能干了,但是生活还要继续,每日衣食住行哪样不要钱呀。陈茂琼没有呆在家里怨天尤人,经人介绍帮人糊纸袋。她把材料领回家,加工纸袋。为了多赚点微薄的工钱,她白天干、晚上干,遇到双休日或放假,上学的两个子女也一起干。

  陈茂琼起早摸黑地打工,但生活仍然十分艰难。这时候,有些“好心人”来劝她说:“你女儿上了初中,儿子小学也快毕业了,不如辍学回来打工,也好补贴家用。”陈茂琼正色回答:“我一天吃一餐饭,也要供子女上大学!”此后,“好心人”都不敢再“谏言”了。

  姐弟双双上大学

  陈茂琼时常教育子女:“人穷没关系,不能穷志气,做人要有尊严和良心,没钱可以想办法挣钱,亏心事不能做。”姐弟俩从小就懂得生活的艰辛,很小就跟母亲一起去田里捡稻穗。儿子黄文彬小姐姐4岁,虽然年纪小,但做起事来,跟姐姐一样抢着干。每年的夏收季节,陈茂琼母子三人,各执一只塑料袋,到田间捡稻穗,每次回来清点“战利品”时,总是弟弟捡得最多,一个季节通常能捡几十斤谷子,缓解了家庭的困难。在家里,姐弟俩不仅放学回家抢着干家务,而且自己的衣服都是自己洗,从不让妈妈操心。

  姐弟俩对艰苦的生活坦然面对,平常非常节约,经常穿别人送的旧衣服。有一次,表姐送给姐姐一双球鞋,平常都舍不得穿,只有天气寒冷时,才穿着球鞋上学。遇到下雨天球鞋湿透了,只好双脚套着塑料膜穿,晚上回来放在煤炭炉上薰干后,明早上学再穿。

  女儿黄文锦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大清早,因母亲胃病又发作了,黄文锦熬了一碗汤药捧至陈茂琼床前的小桌上,看着母亲疲惫的病容,黄文锦心里特别难受,想辍学打工帮着母亲补贴家用。陈茂琼见女儿仍站着不走,问:“今天学校中考补习,快点走,不能迟到!”黄文锦结结巴巴地说:“我不想补习,我不读了,让弟弟读……”话还没说完,陈茂琼气得从床上坐起来:“给我住口,这一点点困难算什么!我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就希望你们好好学习,你们要争气啊!”话音刚落,陈茂琼已气喘吁吁。女儿哭着叫道:“妈妈,你别急,汤药先喝下去吧!我去补习就是,你喝吧!”陈茂琼喝下药,女儿擦着眼泪,背起书包上学去了。

  姐弟俩在学校比同龄人早熟,当同学们放学后在外玩耍时,他们早早的回家做作业做家务,他们捧回一张张奖状和一份份优异的成绩报告单时,让母亲脸上堆满了笑容。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他们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47岁的陈茂琼这18年来的辛苦并没有白费,终于迎来了丰收的硕果:女儿黄文锦2008年考上了同济大学,2012年顺利毕业,现在上海某公司任职;儿子黄文彬2013年考上上海理工大学,正在就读大二。村民们夸奖说:“屿后一个小村庄,飞出了两只金凤凰。

  陈茂琼,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用她一生最美丽的年华,诠释“注重家庭、注重家风“的真谛,成为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的学习榜样。

  (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