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几分辛苦几分甜

——记七旬养蜂人杨华容夫妇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29 14:58: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罗联乡马台村的村民杨华容、陈家鼎夫妇,今年都是70岁的人了。自从8年前偶然养上蜜蜂后,现在,两位老人每天的生活基本都在围绕着蜜蜂转。养蜂需要追逐各地的花期,风餐露宿,风里来雨里去,非常辛苦,但老夫妇乐在其中、甜在心里。

  古槐镇前塘村是我市远近闻名的龙眼专业村。下午,清香宜人的淡黄色龙眼花开正艳,不时可见蜜蜂在花间起舞采蜜的辛勤身影。龙眼树林下,整齐排列着一箱箱蜂箱。又到了开箱采蜜时节,杨华容、陈家鼎老夫妇正手脚麻利的把箱内的蜂巢一块块取下,并把巢内的新鲜蜂蜜取下来。

  纯正芬芳的鲜蜜很快就吸引了村里的村民,大家循着香气围到现场。来不及等蜂蜜取完,几位嘴馋的村民就动手品尝起来。刚刚尝了几口蜂蜜,村民林华美依姐高兴地说,“这个蜂蜜很清、很纯、很甜,完全跟超市里面买的不一样。”

  看到村民享受的神情,杨华容老夫妇显得十分开心,笑意慢慢爬上了两人满是汗珠的脸庞。趁着间隙,老人和记者讲起她们和蜜蜂结缘的故事。

  8年前,一次她们在深山上干农活时,碰到一群野蜂。两位老人就把野蜂引到家里,开始了养蜂人的生活。从最早的两箱蜂箱开始养起来,慢慢的一箱一箱发展发展,两位老人家里的蜜蜂越来越多,到现在已经有80多箱了。

  养蜂最辛苦的,就是必须随着不同地方的开花时期,到处迁徙追花。这些年,老夫妇一年中有10个月的时间都在外地奔波,先后去过漳浦、闽侯、福清各地,只有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在长乐各个乡镇的偏僻深山度过。

  尽管幸苦,但每次采蜜后看到自己的蜜因为绿色生态,受到包括省农学院的专家和乡亲们的欢迎,再多的辛苦在养蜂人心里都变成了甜蜜。

  “福建农学院的专家也曾经到我家里来买蜂蜜,江田、罗联、玉田等周边乡村的人就更多了。特别是农学院的专家,最爱吃百花蜜。他讲这个蜜好,干净,没有七掺八掺别的东西进去。一年里他都要到我家来买4、5次呢。”记者告别前,杨华容最后这样说道。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