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挖藕人:淤泥里“淘金”的苦乐年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09 15:24: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年届50的王建军师傅和爱人是安徽芜湖人。2010年以来,在老乡的带领下,每年莲藕成熟时节,夫妻俩转战长乐各个乡镇的大小藕田,风里来雨里去,天天泡在淤泥里挖藕,在辛苦的劳动中感受丰收的喜悦。

  每年从开春以来一直到6月底,是长乐各个乡镇莲藕成熟上市的季节。6月7日下午,记者在玉田镇琅峰村的荷塘里,正碰到王建军师傅和爱人在忙碌着。从早上天刚蒙蒙亮开始下塘,他们已经在淤泥里挖了10来个小时的莲藕了。

  老王师傅夫妇来自安徽,两人今年都已经50岁了,从开始记事起,他们就在老家挖藕。2010年,在老乡的介绍下,老王夫妇也加入了到长乐挖藕的职业淘金队伍,一转眼,他已经在我市各个乡镇大小池塘藕田干了快6年了。6年来,每逢挖藕季节,夫妇两人不管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几乎天天都要穿着厚重的专业下水衣裤,头戴一顶帽子,风雨无阻的干。

  支撑老王师傅夫妇的,除了劳作一天后老板算钱时候的喜悦,还有长乐的莲藕相对于外地品种的独特风味。他们说,相对于长江流域的莲藕,长乐的莲藕口感更脆,更嫩。

  长乐到底有多少荷塘,老王夫妇直到现在也不太清楚,听老乡讲有8000亩。但是长乐18个乡镇,这几年他们基本都留下过他俩的身影。

  在淤泥里干活,老王夫妇脸上和身上都沾满了泥巴。尽管劳累,但这样辛苦一整天,他们大概可以赚300多元。这让夫妻俩脸上始终洋溢着朴实憨厚的笑容。

  挖藕是个实实在在的体力活,挖了这么多年的藕,老王夫妇现在已经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了,他们准备再干一段时间,就准备安心回老家养老去。也许,再过几年,我们就难以再在长乐的荷塘里看到夫妇俩辛苦的身影了。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