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陈长魁先生:老华侨的爱乡情怀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17 07:19: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猴屿乡象屿村礼堂,看到工人们正在礼堂内忙着装修。一会儿,在现场察看的村主任陈叶的手机响了,传来了宏亮浑厚的声音:“礼堂装修得怎么样?每天都要有人监督施工,一定要确保质量。”“每天都有干部现场值班,全部修缮工程6月底即可完工,您老放心!”陈叶大声应答,手机里传来了乐呵呵的笑声。

  提起陈长魁先生,陈叶的话匣子打开了。陈先生今年63岁,年轻时在家乡种田、砍柴,开山采石等,饱尝体力劳动者的艰辛。直至30岁,才由香港移居美国。他先是在餐馆打工,后来开设餐馆,继之,投资房地产和洗衣业。仅仅20多年,他从一无所有的打工者,发展到目前拥有多处商业地产产权和数家大型洗衣公司,从而成为海外长乐人的骄傲。

  他1999年当选为象屿联谊会会长。在任职期间,他以“弘扬爱国精神,广泛团结乡亲,促进祖国和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宗旨,不论会员能力高低,经济实力如何,都一视同仁,互相支持帮助,特别是新来美国谋生的乡亲遇到困难,都十分乐意牵头会员伸出援手。有几位乡亲遇到天灾人祸,陈先生得悉后,立即发动予以救助,深得海外乡亲的好评。

  象屿乡亲虽然身在异国,远隔重洋,却特别爱国爱乡。从八十年代开始至今,献资家乡公益事业的总额达1500多万元,修建了水库、学校、环村水泥道、全村下水道以及礼堂、牌亭、公园等23个公益项目。其中,陈先生个人捐资达10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他发动旅美乡亲募资500多万元,建起了象屿村有史以来最大工程象屿礼堂。在施工过程中,他多次回来处理施工过程中的有关事宜。直到2001年3月礼堂竣工。

  谈到这次象屿礼堂修缮的事,陈叶显得格外激动。今年1月份,陈先生回乡过春节,当他来到象屿礼堂四处察看后,发现礼堂内墙壁过去全用优质木料包装,但经过14年时间,部分木质松散腐烂。在礼堂外通道有发现部分蹋陷以及下水道破损,如此下去,礼堂将不成样子,全面修缮,势在必行。于是,他立即打电话给远在美国现任象屿联谊会会会长陈宗景及其他联谊会成员,说明礼堂现状,建议立即修缮。此议得到一致赞同。他推迟回美国日期,在家具体规划修缮事宜,安排妥当后,一回到美国,就积极组织乡亲踊跃捐资50多万元。资金到位后,立即启动修缮礼堂。工人们把所有内壁木质材料拆下来,贴上大理石;对已磨损不堪的过道及下水道全部实行铺水泥或管道更新。目前,礼堂修缮已近尾声。在施工中,他几乎每周都打电话强调工程质量。今年3月,陈先生再次回乡,又亲自过来察看礼堂修缮情况,看到变得比以前更漂亮,由衷地连声说:“让在家的乡亲欢喜,我们也高兴!”

  就在这次的返乡之旅,陈先生得知要在象屿后山上铺一条1500米环山水泥路,他当即决定在途中捐建一个休闲凉亭。许多乡亲都夸奖说:“陈先生几十年热心家乡公益建设,如今年逾花甲,爱乡之心仍然没有变,我们非常敬佩他!”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