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侨属老人好幸福 拉琴唱曲乐呵呵

——记沙京老人活动中心闽剧演唱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17 08:31: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16日晚7时许,记者看到鹤上镇莲花村石马公园大榕树下,人头攒动,琴声悠扬,热闹非凡。沙京老年活动中心闽剧演唱队在这里摆开架势,与纳凉村民一起举行演唱活动。

  “一唱池中大荷花,移风易俗为大家,红白喜事节省办,手中有钱莫乱花……”首先演唱的是该演唱队队长陈月英,她以浑厚的嗓音,博得全场的热烈掌声。接着一个接一个亮相,拿出最拿手的传统曲目。有的是自编自演的曲目,如《丧事简办就是好》、《十盏红灯唱平安》等,更是博得满堂喝彩。除了演唱队成员外,还有邻近村镇的戏曲爱好者来这里演唱。这时,一对老年夫妇笑眯眯地走了进来,唱起《甘国宝与王莲莲盘答》,唱完后,连声说:“在国外几十年,没唱闽剧了,今天到龙泉寺,听说这里唱曲,心里痒痒的,就跑过来,真过瘾!”

  陈月英今年74岁,她从年轻时代就喜欢上闽剧,经常在公园等公共场所拉琴唱曲。她说起15年前办演唱队的历程,当时她看到沙京片区出国华侨较多,留在家里的侨属老人, 整天闲着没事干,就和同样喜欢闽剧的陈邦佑、李贵梅等几位老人商量,决定组织一个闽剧演唱队,把这些老人聚在一起乐乐,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许多老人听到这消息都来报名,连在海外的子女得知后,也打电话给爷爷、奶奶,鼓励他们去报名参加,都说家里老人过得舒畅,我们在外也放心了。

  刚成立演唱队时,没有琴具,十几个老人自己买来锣鼓、二胡等乐器,没有场所,李贵梅老人无偿腾出一间房子。后来,大家凑钱租了一间大一点的房子,这样场所更宽敞了,老人更积极了,队伍从原先的十几人扩展到目前的40多人,连远在文武砂、古槐等地的老人也参加活动。

  年近九旬老林是一名闽剧爱好者,以前经常一个人都呆在家里,觉得时间难熬,现在他每周四天都会来唱上两嗓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演唱队是个大家庭,在这里,我们都像家人一样,不仅在闽剧方面互相交流,聚在一起很开心。”

  记者看到在榕树下,没唱曲的时候,满头银发的老人们精神矍铄的谈笑着,“年青人在国外打拼,我们老年人图的就是开心的安享晚年。”今年同是63岁的林金发、陈泉金夫妇是演唱队里最“年青”的一对,也是积极分子之一,他们家住文武砂镇东海村,但每次不辞辛劳,骑摩托车来回一个小时到这里来参加活动。“我们对麻将、打牌都不感兴趣,唯一就好这个闽剧,每天要不来这高亢几曲,就会全身不自在。”

  据了解,鹤上镇政府对老人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每年拨出一定资金,帮助添置器具,使演唱队更加有声有色。在举行首届全市民俗文化节时,演唱队在会堂广场的精湛表演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在镇政府每次开展平安、计生等文明宣传活动,都会请演唱队来参加。最大型的一次活动是2013年,演唱队参加了全镇各村巡逻平安宣传活动,许多人都说‘沙京老人演唱队,真牛!’”

  “我们是巢空心不空,组织演唱队活动,不仅能丰富老人文化生活,而且还能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感到特别开心!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陈月英笑着说。

  (记者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