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禹铭:职业包粽人的端午乡愁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23 09:14: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端午节划龙舟、包粽子是许多人自小的美好记忆。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我市一位中年职业包粽人的世界,感受他别样的端午节日记忆。

  陈禹铭是我市一位小有名气的职业包粽人。今年48岁的他,在河下街农贸市场守着一处摊位,主要靠出售粽子等传统民俗食品和家人安静度日。

  端午节下午,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和妻子在市场里自家的作坊里制作粽子。陈师傅一面熟练的包着粽子,一面和记者聊起他对长乐人端午节吃粽子的偏好和心得。他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粽子五花八门,品种众多,咸粽、甜粽、豆沙粽、蜜枣粽都有,但长乐乡亲最爱的是花生粽子。要做出符合长乐乡亲口味的的好花生粽子,一定要挑选最好的原料。

  陈禹铭介绍说,“在包原汁原味花生粽子时,叶子需要前一年深山上秋天应季的箭竹叶子,当季采摘后放在那里晾干了,现在拿出来用。包扎的草就是沼泽地里的桂草。原料主要是糯米,糯米最好是圆糯米,还有就是本地沙地种出的花生。本地花生因为比较香,味道比较纯正一点。再就是需要放一点碱面。”

  对于人到中年的陈师傅来说,每到端午节包粽子,他总是有一份特殊的关于奶奶的亲切记忆。

  陈禹铭说,“长乐的男人很少会包粽子。我会包粽子,大家都觉得很奇怪。这是我从我奶奶那边学来的,真的。从小的时候,我是我奶奶带大的。还在少儿时期,我没多大,一到端午节,爬龙舟、包粽子,好像我一直守着我奶奶,这样子都是我奶奶亲手教我的。现在,叫小孩子去包好像觉得很难,他们也不可能沉下心去包。”

  对于今天的陈禹铭师傅,端午节包粽子,不仅仅能体味到传统民俗食品的美味,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别样端午记忆。

  “一直到现在,当我包粽子的时候,我真的会想起我奶奶。别人我不敢讲,我自己来说,真的是每次一看到粽子,就会想起我奶奶。有人会笑我,但是我并不觉得可笑,这毕竟是我们民族传承下来的一种饮食文化,也是对传说中伟大诗人屈原的纪念。对于我们的下一辈来讲,有机会的话,我也会教自己的小孩子包粽子。这也许就是对包括我奶奶在内的老一辈们最好的纪念。”陈禹铭最后这样郑重的说道。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