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科普惠农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

——记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李向雪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30 09:08: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6月10日,中国科协、财政部公布了2015年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单位和个人名单,决定对经过推荐、评审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补。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雪榜上有名,获“农村科普带头人”项目表彰和奖补,并获得中央财政科普奖补资金,这既是他十几年依靠科学知识和科学实践取得的科普成果,也是对他一心倾注科普惠农的一次褒奖。

  看准机遇,投身蔬菜产业

  2002年,李向雪看准了农业开发前景,毅然放弃了原先卖海鲜的生意,和几个老乡一起在古槐镇屿头村承包了300亩土地,开始尝试蔬菜种植,2009年成立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全身心地投入到蔬菜种植中。

  经过几年的努力拼搏和科学实践,李向雪渐渐地把蔬菜种植规模和品种不断扩大起来,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具有10个蔬菜基地的现代农业企业。常年种植有芥菜、榨菜、白菜、莴笋、马铃薯、萝卜、毛豆、西红柿等蔬菜品种,年产蔬菜2万吨,年产值2000万元。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投入上千万元,购置了各种农业机械和运输车辆,配套建设了加工冷藏间,蔬菜包装加工间等,建起了智能温室大棚,迅速发展成为一家集蔬菜生产、粗加工、运输为一体的蔬菜专业化生产企业。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蔬菜大王”。

  项目带动,热心科普惠农

  十多年来,李向雪始终把科普惠农当作自己孜孜不倦的追求,树立“诚信、务实、创新、拼搏”的理念,学科学、用科学,不断开发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先后联系福建农村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候有明、植保系教授刘长明、闽江学院特聘教授邹华松等多名专家来公司指导,解决生产、储存、运输等难题。同时,建立专家工作站,推动“茄果类蔬菜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应用与示范”、“生态控制技术在绿色蔬菜生产中的应用”、“蔬菜大棚主要害虫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应用与示范”等项目的合作,促进技术创新,不断打造农产品新品牌。

  作为科普志愿者,李向雪积极配合市科协等有关部门开展“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主题活动,组织公司的生产技术人员深入屿头村及周边村,开展科普宣传,传播科普知识,接受科技咨询。在公司新建科普宣传栏,成立科普服务站,配备科普宣传员及志愿者队伍,购置电机、DVD机及科普图书(资料)1300多册(套),为推广农村科普知识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推广科技,带领群众致富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图”,李向雪及其带领的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如一地坚持为屿头村及周边村的蔬菜种植农户服务,带领群众一起依靠科技实现增产增收、勤劳致富。

  为让群众尽快掌握蔬菜各项种植技术,几年来,李向雪先后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推广普及活动,整理分发10000多份辣椒、番茄、甜玉米等种植技术要点资料给农户,举办技术讲座90多场次,培训农民5500多人次,组织基地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及时解决蔬菜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此外,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聘请省农科院有关专家适时到公司帮助农户解决辣椒青枯、萝卜黄心、缺硼影响生长等技术难题,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培训、科普培训、农时培训等,让广大农户较好地掌握1-2门的实用技术生产种植技术,蔬菜产量及品质有了显著的提高。目前,各类品种蔬菜年产量可达2万多吨,不仅供应省内各大批发市场、超市、还远销长沙、宁波、上海、广东、北京、西藏等地。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李向雪先后荣获福州市、福建省、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以及“福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他所带领的雪美公司也被评为“福州市蔬菜基地”、“2012年全国农超对接示范基地”、“福建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福建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福建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科普惠农服务站”等。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李向雪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科普惠农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依靠科技科普,帮助更多农民增产增收,实现科技致富。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