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洛神”喜占鳌头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03 08:23: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姓名:陈洛宇

  学校:长乐一中

  高考成绩:理科682分(语文126分、数学133分、英语129分、理综294分)

  “24日成绩可以查询之前,校长就接到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了我的成绩,全省排名第68位。”陈洛宇告诉记者,当班主任告知他的分数为全市最高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肯定通知错了”,他知道自己成绩不错,但没想到会是第一,因为高三大考中,他从未得过第一。陈洛宇斯文又沉稳的脸上,难掩连日来的惊喜。

  25日,陈洛宇参加了清华大学的现场咨询会,更坚定了报考这一自己心仪已久的学府的决心。他希望能借助清华这个大平台,进一步提升自己,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同学心中的“洛神”

  陈洛宇,虽为七尺男儿,同学们仍冠之以曹植笔下的“洛神”,以彰其神奇之处。洛宇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没有什么神奇,倒是长乐一中实验班的良好学习氛围,让他感觉到了向上的力量,给了他潜移默化的作用,遇到难题时能坚持不懈,一究到底。

  得过全国中学生信息奥赛福建赛区一等奖的陈洛宇的思维能力,得到其班主任陈孝义老师的证实,陈老师给他的评价是“天资聪慧、智力过人”,另一方面“单纯”到“目标明确、心无旁骛”,无压力、有动力,总在默默地学习,专心致志地学习,所以成功是必然的结果。

  “洛神”对同学极其热心。同学陈旭说,洛宇给人印象最深的除了学习上会深入钻研之外,就是对同学热心。女生陈君翊评价他,“耐心、开朗”,课上认真,课下能带给同学们开心,爱帮助同学,跟全班同学关系都很融洽。陈洛宇则表示:“要感谢同学们平时对我的帮助才对。”

  当记者问到“陈洛宇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许多同学异口同声地回答“682”,于是,陈洛宇又有了一个外号叫“682”。

  状元来自农村家庭,三年只用老人机

  陈洛宇来自江田镇一个农村家庭,父亲务农务工,母亲家务。

  “我后悔当初没好好读书,所以把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为了给他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在城区买了房子,给他专门腾出一间书房。”陈洛宇的母亲说,自己做父母的没有什么文化,不能对他进行辅导,只负责做好后勤工作,“他能够考得比较好,更多的时候是靠自己的努力和自觉,家里只是尽可能地给他提供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不给他太多压力,让他轻装前进。”

  陈洛宇是通学生,课外学习多在家里。走进他家,客厅、书房到处都是书。“想看书时,随手拿过一本,很方便。因为作文水平的提高不能立竿见影,所以要靠平时的积累,多看书,特别是作文素材方面的书,还有能启智的杂志,不断促进自己心智成长。”陈洛宇说,在家学习利用网络也方便,但他不沉迷网络,高中三年用的手机都是老人机,对智能机他没有要求,在他看来,手机只要能起个联系作用即可。周末他也会安排时间看电视,主要是汲取新闻,了解社会。

  身高177厘米的陈洛宇还是运动健将,篮球、排球、足球都是擅长的运动项目。“高三年这段时间,他还会每天早起跑步,学习重要,身体更重要,要全面发展。”陈洛宇的母亲说。

  秘 笈

  陈洛宇的理综成绩接近满分,是怎么做到的呢?他认为,高三时间紧、压力大,各科都要平衡发展。理综巩固基础知识最重要;对于复习安排,相信一中的老师,老师布置什么就认真做什么,老师的复习有针对性,失分原因诊断准确,善于引导学生;学习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效率最关键,不浪费每一题的时间付出;沉住心,坐得下,及时调整心态,成绩必会持续攀升。做计算题时慢点、再慢点,看清题目,不要想当然,不管难易的题目都不要急,“平静、沉稳、自信”是他给考生的建议。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