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林越:“有故事”的哈佛新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29 15:33: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附小副校长曹游繁向林越(右)赠书

  长乐新闻网讯 如果你认为仅凭2300分的SAT(总分2400分)和34分的ACT(总分36分)(均为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绩,就可以妥妥地敲开哈佛大学校门,那你可就错了。比起冷冰冰的分数,哈佛更看重申请者是否“有故事”。

  长乐人林越,一个19岁的大男孩,今年的哈佛大学新生,他,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5岁种下哈佛梦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在林越身上得到了印证。

  5岁那年,林越第一次从母亲口中得知“哈佛”这个名字,小小的他用稚嫩的声音郑重其事地说出“我要去哈佛”。母亲竖起了大拇指,还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从那以后,这个梦就在林越心中生根发芽。

  长乐师范附属小学,一所充满爱与责任的学校。在这里,林越度过了他快乐的六年。

  “我的成绩离不开小学老师的培养,她们不仅传授知识,也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林越满含感激。

  三年级时,林越的爷爷生病入院,母亲忙于照顾老人而忽略了他的学习。林越开始沉迷于电子游戏,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母亲发现后,不断劝导却未见明显效果。当时的班主任岳霞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林越从小就是个上进的孩子,自尊心很强,所以我就想着那年‘三好学生’不颁给他,激一下试试。”岳霞的“激将法”果然生效了,林越大哭一场后便戒掉游戏,学习重新走上正轨。

  出于与父亲团聚的考虑,小学毕业后,林越跟随着母亲移民到了美国的俄亥俄州,并开始在当地的一家公立中学学习。由于语言问题,林越有半年时间都跟不上课程,自信心一度受挫。

  在父母的鼓励下,林越开始帮着社区里的老人清理草坪、做做家务,硬着头皮和他们聊天,以此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就这样过了半年,林越的各科成绩都突飞猛进,还收到了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寄来的认可信函。因为骄人的数学成绩,学校特别为其设立了奥数班。后来,经过努力还学成了西班牙语。今年,林越更是在美国高考中取得了第一名,收到了十几所大学的录取通知。

  对于为何选择医学专业,林越表示,自己的父母都是从医,从小目睹了众多疾病时的痛苦和康复时的欢笑,就立志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希望竭尽所能救死扶伤。

  “十八般武艺”样样在行

  “妈妈,我是不是一个笨孩子?”林越流着眼泪。

  “怎么会呢,没有人是天生会唱歌的,多学学就好了。”母亲安慰道。

  这是小学时期母子俩的一段对话。

  原来,林越从小乐感并不强,唱歌总是跑调,这让他感到挫败。为了不落下音乐课,林越积极地参加培训,学习葫芦丝和拉丁舞。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的六一儿童节,他登上了校园舞台。

  林越的母亲觉得,儿子之所以能被哈佛录取并不完全依靠成绩,而是各方面综合实力比较好,主持、演讲、小提琴样样在行。除艺术培养外,他还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包括田径、橄榄球、足球、高尔夫球,也获得各类比赛的奖项。

  “林越连假期都很忙,我们都见不到几次面。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去参加美国企业开设的虚拟公司运营项目,也得到了冠军呢。”母亲抱怨中透着满满的自豪。

  在高中的毕业典礼上,一个教学四十多年的美国教师这样评价林越:“他是我教学生涯中遇过的最棒的学生。”

  据介绍,林越是俄亥俄州伊顿县五十四年以来唯一考上哈佛的学生。当地多家媒体都进行了大篇幅了报道。对此,林越并不自满,他说:“我的今天,得感谢附小和所有老师,是他们帮助我塑造了品格、积累了知识,为我的人生打下了坚不可摧的基础,”

  心中充满爱与感恩

  高中毕业典礼上,林越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上台演讲,字里行间充满感恩。其中,他特别提到了自己就读于师范附属小学时的老师岳霞和高飞燕。

  不久前,他回国了,第一件事是回母校看看,亲自感谢曾经给他传道授业的老师。

  而林越的感恩并不止于对自己熟悉的人,更是化作大爱传递给所有人。

  一次出门的途中,林越开着车,突然看到有人躺在路边,表情十分痛苦。林越感觉情况不对,就立即下车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原来这是一个糖尿病病人,林越帮其找药并拨打电话给其孩子。

  在美读书期间,林越常常当义工,包括帮助为老年公寓里的老人演出、照料宠物、做翻译、当家教等。在谈及做这些事的初衷时,林越表示:“帮助别人,我自己也很快乐。”

  哈佛,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高校之一。一个月后,林越即将走进这所学术殿堂。对于未来,他表示自己并没有定下过多目标,只想尽全力学到更多东西,以后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