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教育的追梦者

——记长乐市厚福中学校长陈忠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04 15:30: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从长乐赤屿中学到长乐厚福中学,弹指一挥间,陈忠长已伴随着三尺讲台走过了20个春秋。从一线教师到中层干部,再到学校领导岗位,他默默奋斗,辛勤耕耘。

  为梦想,厚积薄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忠长说,初上讲台,他即意识到“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一支业务精湛的教师团队”,因此,他很早就立志:“我要成为一名名师!”并为之而努力。

  陈忠长,中等个儿,白净儒雅,文质彬彬,眉宇间透着一股谦和与执着。一说到教育工作,他的两眼就熠熠生辉,脸上也多了些许生动而亲切的表情。

  据介绍,在一线教学过程中,陈忠长潜心钻研教材,虚心求教,参与编写了仁爱英语教材教师用书,多次承担青年教师技能比赛、地市级新教师招聘及教师资格考核考官工作,开展了国家级、省市多项课题研究活动,收获颇丰。多年的努力终有所获,他成了长乐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福州市中学英语骨干教师、福州市中学英语学科带头人,在福州市英语教育教学领域小有名气。

  仅仅自己成为名师还不够,如何积极发挥名师及学科带头人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引领更多的老师积极参与教研、全面提升专业素质呢?他思考、他行动,他凭借着自己在长乐赤屿中学担任教务处主任、教学副校长期间的学术积累,带领一大批青年教师走出去、请进来,探究合作、努力竞争,让教研工作真正发挥实效,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十几年来,长乐赤屿中学的中考成绩喜人,尤其是英语学科,更是名列全市前茅。

  “检查工作就是为了发现问题、促进改变。”他为教研活动带来一股正气。

  据了解,有一次,陈忠长去一所乡下学校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其他成员去检阅材料,他却直接跑去课堂听课。或许是因为紧张,执教教师出现了漏缺之处,而这些细节没有逃过陈忠长那一双专业的眼睛。反馈会上,陈忠长当着该校领导的面直陈弊处,弄得会上充满尴尬气氛。他说:“检查工作就是为了发现问题、促进改变,如果人人都乐于当老好人,走过场,必然导致检查流于形式,教师也无法从中得到成长,那我们的检查活动还有什么意义?教育教学质量又怎么提高呢?这是教育之害,请同仁们理解!”一向温和的他,那天情绪却有点激动。经过事后沟通,当事教师被他的严谨与敬业精神所折服。自那以后,每次常规检查,大家都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有优点给予肯定,有不足也及时指出并促进改正,不得不说,他为长乐的教育事业带来了一股清风,扬起了一团正气。

  为梦想,插上翅膀

  2014年初,告别了工作19年的长乐赤屿中学,陈忠长步入长乐厚福中学,肩负起校长的责任。如今,已顶着“福州市农村优秀教师”、“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等十几项荣誉称号,同时被福建省教育厅确认为长乐市唯一的省级初中骨干校长等光环的他,初到长乐厚福中学时却有着困惑——究竟应该如何改变该校落后的硬件软件,该办一所怎样的学校?经过深入探究和实践,疑惑逐渐在他的脑海中变得明朗:学校是愉悦身心的美丽家园,利用现有的条件,建一所农村生态学校,创造一片教育的桃园圣地。

  陈忠长清楚记得刚刚接任那天,一进学校,迎接他的只有面前一座孤单的教学楼,门窗破旧不堪,操场上满眼的枯草随风摇曳,全校只有一条50米的水泥路,四周除了杂草还是杂草,丝毫感受不到一所学校应有的文化氛围。

  “这就是我的学校吗?”陈忠长失落之情难以言喻,他的心情沉重如铅。但是,他很快就冷静下来,释怀了:“我来这里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休息的,组织上让我去农村可不就是来历练的吗?”凭着一股冲劲、干劲、拼劲,他相信,他一定能探索出农村薄弱校的改革方向。

  静下心来,面对沉疴旧疾,他开始寻找头绪,思索釜底抽薪的解决之道,勾勒学校生存发展的蓝图。如何建设校园环境,重塑学校的文化氛围?接任时正值春节假期,他找遍全校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你对学校的发展有什么建议?我能为你做些什么?”这两句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集思广益之后,他知道,就当下而言,学校的硬件环境建设刻不容缓,一个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师生工作学习的基础平台。然而,因为是撤并校,上级的拨款杯水车薪,如何解决经费问题?一个大胆的想法诞生了:找几个事业有成、热心公益的朋友,让他们捐资建校。果然,凭借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情,他竟然说动了一些朋友捐资十几万元。前后只用了七天,就在假期内修建了一条贯穿校园的水泥路,以至于全体教师开学初报到时都惊愕不已:“十七年未修的路,七天修成了!”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紧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带领学校行政人员拜访各村两委、乡镇领导等,畅谈自己建校的理念和远期规划,其言辞恳切,对教育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感动于他的执着与诚恳,此后,各界人士的爱心款项源源不断。不久,校门口的小公园建好了,门口的道德文化石立起来了,休闲的石桌椅立好了,体育器材添置齐全了……长乐厚福中学面貌一新。

  “校长,学校的发展变化好像都是你向人家乞讨来的,让你一个大男人这样四处求人,怪不好意思的。”有老师这样说。

  “我是一班之长,只要是对学校的发展有利,我舍得面子!再说,办好教育也是为这里的百姓造福,学校吃‘百家饭’才能长得快、长得壮啊!”他这么说。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正是他的这份坚忍与坚持,开创了学校建设的新局面,彻底改变了厚福中学破败萧条的状况,也在极短的时间内凝聚了人心。

  坚定的身体力行者

  身体力行,榜样为先。做每一件事,陈忠长都坚持走在前头。

  教学,陈忠长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亲自担任英语主科的教学工作。学校建设,他是多面手。改造下水道时,他成了监工,五一假期三天都忙得团团转;周末,他又拿起刷子和老师们一起涂刷楼道的墙壁,成了粉刷工;操场上的草长长了,他拿起割草机,成了割草工;树枝横七竖八的,他拿起剪子成了园林员;教学楼后的空地坑坑洼洼,他推起小土车成了农民工……什么都做,有人说他不像个校长,他却笑呵呵地说:“这里是我们的家,把家建设好,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况且我们这些爱心人士捐助的钱款,每一分都来得不容易,我是想把钱掰成两半花啊!”

  到厚福中学一年多,由于过度劳累,陈忠长患了严重的胃病。领导和老师都劝他注意身体,他点头答应,转身又忙得不亦乐乎,他对老师们说:“我们学校的现状不改变,就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和肯定,即使将来要撤并,我们也要自豪地走入新的学校,因为我们没有放弃学校,没有放弃学生,没有放弃心中的教育梦,我们得和时间赛跑啊!”

  渐渐地,教师的心态转变了,“学生的面貌转变了,学习兴趣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各科成绩也直线上升;渐渐地,家长和群众的评价也转变了。“这是个干实事的好校长。”有群众由衷地赞叹。外出借读的孩子陆续回来了。

  当教学喜报接连传来时,当社会各界好评如潮时,当各级领导纷纷认可、老师们交口称赞时,陈忠长终于会心地笑了。二十载坚守,从最初的奋斗到如今的成就,付出之后收获的幸福,他在心底默默地感受着。

  东方晨曦初现,陈忠长又驱车上路,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走在洒满阳光的教育路上,他骄傲、他自豪,因为他是个快乐的教育追梦者!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