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烈日下的采花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07 09:53: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三伏时节采花忙,茉莉香自汗水来。每年的三伏季节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也是黄石茉莉花盛开采摘的高峰期。要想做出清香绵长的茉莉花茶,需要采花人在烈日当空时候,选择尚未开放的茉莉花苞采摘。

  8月4日,午后刚过,正值一天中太阳最强烈的时候,盛夏的太阳炙烤着大地。营前街道黄石村后的大象山上,层层叠叠的山间梯田里,朵朵洁白的茉莉花向阳生长,景色优美。

  村民郑美金依姐和几位采花人冒着午后的酷暑正在赶着抢摘花朵,如果不能在太阳下山前把今天的鲜花及时采摘回去进行加工,完全开放后的花朵清香散发外后就没有办法加工成高品质的茉莉花茶了,这让郑依姐和同伴们不由得加快了采摘的速度。

  郑依姐说,“我们每天采花的时候都要趁着有太阳,没有太阳采摘的花不鲜嫩,有太阳采的花外观好看。太阳一晒就有这么大的花。没有太阳晒茉莉花就是细细的、小小的,不好看,做出的茉莉花茶也不好。茉莉花特色就是香嘛,花如果盛开了,香味就没有了,做出来的茶就没有那么清香了。”

  作为我市种植茉莉花的专业村,营前黄石村的茉莉花种植面积目前有500多亩。盛夏时期茉莉花生长最为迅速,这段时间每天都有上百村民,冒着酷暑毅然在阳光照射强烈的时段采摘茉莉花。因为酷热难耐,每一位采花人为了避免被阳光灼伤,都需要把全身从头到脚上上下下裹得严严实实。郑美金做采花人已经有7、8年的年头了,每年三伏天都是她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光。因为阳光照射是茉莉散发清香的最好催化剂,每天郑依姐都要从一早太阳上山开始工作,一直忙到太阳下山,连续工作超过10个小时才能获得300块左右的辛勤报酬。

  尽管在记者看来在酷热的环境下工作幸苦异常,但郑依姐从来就没有任何怨言。而是每天工作时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尽量减少高温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郑依姐介绍,“因为正午太阳太大了,夏天的太阳就是最毒嘛。这么热的天气,在烈日下如果没有戴帽子即使是青壮年都很容易中暑。采茉莉花如果没有流汗花也采不来,有流汗才有花采。特别茉莉花就是只要有太阳照射香气才会浓郁持久。”

  在郑依姐的眼里,茉莉花茶的每一缕清香,正是采花人辛勤的汗水换来的。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