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林炎:保送读研 圆梦清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08 08:23: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6月,郑林炎刚从四川大学毕业,就被确定保送清华大学读研。大学四年,他成绩名列全系第一,曾三获国家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也曾获得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这四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又靠什么取得优异的成绩?近日,记者前往营前街道马头村采访了这位保送清华读研的大男孩。

  初见郑林炎,高大的身材、憨厚的微笑给人留下特别深的印象。提到自己的大学生活,郑林炎笑了笑说:“忙碌且充实,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郑林炎刚到四川大学念的专业是物理学大类,没过多久发现自己不喜欢学物理,感觉物理科研这条道路不适合他,于是在大一下学期申请转专业,通过一系列考核之后走上了学习金融的道路。

  本科阶段郑林炎也参加了不少的比赛。大二上学期,他牵头联系了五个学院的同学组队参加“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了校二等奖。他还多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还组队参加了四川大学第三届“I 创意WE实现”活动比赛,获得了校一等奖的好成绩。在本科阶段,他还通过竞选担任了团支书、四川大学第二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和2014届四川省闽籍大学生联合会理事会副理事长一职。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曾两次跟随清华大学春蕾实践支队去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支教。同时,他和北京大学2012级的一位硕士研究生联合申请成立一家服务农村的NGO组织——云南省丽江农村科技文化发展中心,为丰富当地乡村生活出自己的一份力。

  当郑林炎谈到自己保研之路时,他说,高中的时候就想上清华北大了。高二暑假时,他曾凭借信息奥赛的成绩被北大信科学院举办的自招夏令营录取,在美丽的北大校园里度过了几天,当时他就心想一定要来这里。但高考发挥失常之后,他觉得人生陷入了低谷,心中的梦几乎破灭。当了解到本科阶段还有机会圆这个梦的时候,他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郑林炎说,本科的保研和高中的保送有点像,高中的保送免去了高考,本科的保研免去了考研这一环节。去年夏天,郑林炎参加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三个夏令营,经过笔试和面试考核之后就已经确定被北大录了。九月份他还申请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两个项目,经过考核这两个项目也全都被录取。面对清华北大的邀请,郑林炎最后的选择了清华五道口。他笑了笑说:“所以能够机会再如此神圣的地方学习,我还是很幸运的。”

  当记者问到大学成功秘诀的时候,郑林炎谦逊地说:“我不算成功,还在不断努力之中,但有几点感受愿与学妹学弟们交流。”

  首先,要给自己定目标。郑林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给自己定目标,目标还细分为日目标、周目标和月目标等等,比如要在一天之内背完哪些单词、一周之内跑几次步、一个月之内看完哪些书。当然这些目标也要合理,符合自己的实际。当然如果光定目标不执行的话,那也是空谈。定完目标,他总是逼着自己完成。其次,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高中课堂老师会对每个知识点讲解得非常细致,而大学通常一小节课所包含的信息量远远超过高中的好几大节, 因此课外的自主学习能力就显得尤其重要。此外,郑林炎说,人生哪有那么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保持好积极乐观的心态。每次遇到生活或者学业上的不顺利,他都会找家人和好朋友倾诉,去篮球场打一场痛快的球赛或者去操场跑个十几圈,把负面情绪释放掉,困难总会挺过去的。

  “很多人一到大学就堕落了,每天都泡在网络游戏上面,荒废了学业,实在太可惜了。到了大学更不能消沉,要对得起前十二年的努力,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时刻保持一颗上进之心。”郑林炎真挚地说。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