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四天四夜不着家的抗台抢险“特种兵”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9 05:52: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什么,电杆倒了,哪里,请大声一点,听不到……”“请耐心等待,我们的抢修人员很快就到现场,会有电的……”“我们已经安排人员抢修了,你们那边估计晚上就会有电”。连日来,伴着沙哑的声音,这样的电话许永灿已经记不清接了多少个,可他都认真答复,向用户耐心解释抢修工作。

  作为漳港供电所此次抗台抢险复电共产党员突击队的队长,连日的无眠和奔波劳累已经让他的声音变成沙哑状态,扁桃体发炎,嘴唇发白,但他依然奔走在各个抢修现场,扛起了共产党员突击队的大旗,为百姓送光明。

  此次我市受台风影响最大的便是漳港供电所辖区的用电客户,由于地处海边,台风外围连续的作用致使漳港辖区倒杆、断线最多,抢修任务异常艰巨。抢修中,漳港供电所充分展示了供电所准军事化管理的战斗力,他们每个人身上都展示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力铁军精神。

  所长书记“好搭档”,冲在前

  “所长,休息一会儿吧,你声音已经发不出来了。”

  “我还好,书记他们已经连续三个晚上到凌晨三四点才睡,他们更辛苦。”

  当所内员工提醒许永灿注意休息时,他却提醒员工,更辛苦的人仍在奋斗着,不能浪费时间。

  漳港所有了这样的所长、书记,搭档成全所的指挥中心,团结带领员工打赢抗台抢险的胜战。

  所长许永灿,军人出身,作风雷厉风行,推行供电所准军事化管理,供电所运作规范高效。台风到来至今,许永灿带领全所人员奋战在风雨中,临危不乱,处变不惊,指挥抢修有序高效。“在我们所的辖区,我们就不能等,能尽快修复的故障我们尽早修复,不能及时修复的我们给客户耐心答复和解释,不含糊,快动作。”这是他的抗台感言,也是他的承诺。

  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邹鹏翔,为人和善,干事务实,是所内员工的知心人和“好管家”。当“苏迪罗”给漳港辖区带来重创时,他负起了漳港所抢修“大后方”的工作,人员安排、后勤保障、物资协调、现场安全等,都在他手下有条不紊地运作起来。他还深入抢修一线,掌握抢修实情,加油鼓劲,与员工同患难、度难关。“每一个抢修现场都牵挂着我们的心,员工的安全和抢修的进度都必须同等有保障,缺一不可,工作才是成功的。”肩扛重担,邹鹏翔朴实的话语中体现的尽是对员工的关怀和工作的尽心。

  在所长、书记这对好搭档的带领下,漳港供电所上下拧成一股绳,不管多么疲惫,他们始终坚守在抗台的第一线。

  特种“野战兵”,查找故障快、准、精

  “漳光线跳闸,高速收费站说停电了,请确定故障点。”8月8日晚上8点,当接到故障信息,王梦之、卓国营正带领着队伍在现场刚好找到港峰线故障点,并迅速进行故障隔离。随后,他们脑中的线路图清晰打开,大致确定下一个故障发生的位置,顶着狂风,沿着河边趟水而过。狂风大雨中,视线变得模糊,但他们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故障发生点,靠的是平时对线路设备的熟练掌握。

  卓国营,漳港供电所的线路“活地图”,人称“线路王”,漳港辖区的的任何一条线路已在他多年的摸索下熟练掌握,每一基杆塔、每一个线路连接点、每一条小支线,他都能清楚具体位置,他平常最关心的事情是:设备在哪里,情况怎么样。

  有了这张“活地图”,风雨黑夜中查找故障变得快了很多。8日晚上,故障频频传来,所内员工迅速分工,在这张“活地图”的指示下,深入现场,查找故障快、准、精。

  “昨天夜里,我看见家门口对面的灌木丛中有几个身影在快速移动,吓了我一跳,走到我家门口时才发现是供电的人。天哪,风雨那么大,我看见有的人雨衣衣服都破了,简直就是电视上的野战兵。”当鹏谢村的村民林学进回忆起8日晚上看到的情形,心有余悸地说道。

  大部分线路处于野外,查找故障现场,由于风大雨大,树木折断、杂草丛生,有的线路处于山头,给故障查找带来了巨大艰难,野外查找故障,丝毫不异于野外作战。“二十几个小时下来,衣服从来没干过,都在跑现场。”安全员余超讲述着当天查找故障的情形。

  “操作兵”,我的武器是操作杆

  故障抢修中,都离不开停送电操作。三人一小组,奔走在设备之间,上杆、下杆、断电、送电,反反复复,一系列动作一做就是几天几夜。

  “平常的操作和台风来时的操作就是两码事,天壤之别,根本不能比。”李长江说起台风天的操作区别来。由于大风大雨,停送电操作变得异常困难,一个是视线,风雨中看不清楚设备,一个是操作杆的稳定度。6米的操作杆,人还得爬在电杆上,风雨中,操作杆摇摇晃晃,要对准真的是一件艰难的事情。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漳港供电所的操作员借助培训中心平台,平时见缝插针,在实训基地上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此时用在了抢险过程中。“靠的就是一个感觉,就像打球、骑车、游泳,当一种技能成为一种本能的习惯,一切都已经不是技巧。”平时的熟练训练,成就了急难险重任务中精准的操作。

  奔走在大大小小的现场,他们和时间赛跑,来得快,走得迅速,打赢了一场场“游击战”。

  四天四夜不着家,为大家

  “大的故障我们没有办法第一时间解决,但小的故障我们能解决的一定第一时间解决。”许永灿表示。

  台风带来的故障不仅是一些断杆、断线等严重的大故障,有些只是线夹被吹飞、台区小问题等小故障,供电所都合理安排,在确保安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第一时间解决。本着守土有责的敬业精神,供电所56名员工四天四夜不着家,坚守在抗台的第一线,供电所真正成了他们的大家庭。

  “四天以来大概每天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累得不行了就眯一下,除了抢修,别的没空去想。”卓国营说,四天他们都在与时间赛跑,根本顾不上家里。

  “超哥已经连续四天四夜没有见着人影,中间只打了两个电话。”供电所安全员余超的妻子郑建华说这几天“超哥”几乎失踪了,要不是知道他在工作,还真担心。郑建华非常清楚这次台风对电网带来的损害,心疼之余,也理解了丈夫的不着家。

  “吃饭也没有固定时间了,都是什么时候进来什么时候吃,两三个人一组。”供电所食堂林阿姨最明白这两天所内员工的工作情况,繁重的任务催着他们不停地奔走在各个作业现场,顾不上何时吃饭,更顾不上何时回到家里。“他们把所当做了家,为老百姓的用电操心劳力,舍小家,顾大家,真的非常辛苦。”林阿姨感动地说。

  不着家,为大家。就是这样一支有着电力铁军本色的队伍,他们冲在风雨的第一线,坚守电网人守护光明的职责,为千家万户点亮光明,让我们为他们点赞、为他们喝彩!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许妙同)